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利用微流體 科學家發明自動對焦液體鏡頭

液體鏡頭(Liquid lenses)已經被應用在浸潤式微影設備,用以提升解析度,但該種鏡頭中不受控制的空氣液滴(air droplets),必須以人工對焦;現在,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開發出一種新式液體鏡頭,能透過超小型的微流體活塞(microfluidic pistons)以電氣方式調整焦距,不須外加零件。

壬色列理工學院表示,他們所開發的電磁式液體鏡頭適合各種精密影像應用,包括浸潤式微影、人工視網膜,以及手機用的超低功耗攝影機;這項技術是該校教授Amir Hirsa的研究成果,他以磁場小心翼翼地震盪飽含鐵奈米粒子的流體液滴,液滴內部的流體就會像幫浦活塞一樣被上下抽吸,並因此能進行液體鏡頭的對焦,所需的功耗甚至低於採用微機電系統元件(MEMS)的方案。

因為磁場是由交流電所產生,鏡頭會在最近與最遠的焦距之間不斷循環;但研究人員表示,利用軟體演算法能輕易地排除任何失焦的畫面。在其實際試驗過程中,研究團隊能達到每秒30幀畫面(frame-per-second)的概念驗證影像。

上述實驗是在一片固態基板上鑿兩個孔洞,其中一個放置不透光的鐵流體液滴──也就是活塞,另一個孔洞則是放置透明的液體鏡頭液滴,然後將基板作為隔板、密封在充滿水的一個容器中(如下圖)。當加入電磁脈衝,流體活塞就會在孔洞上下移動;而因為磁力、毛細現象與慣性,另一旁的鏡頭液滴將會跟著活塞液滴移動,在最近與最遠的焦距之間擺盪。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1/14   Judith Cheng 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