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醫界基金會助研究 極少數變「白手套」

有醫師捐錢給基金會,「假捐贈,真逃稅」,醫界人士認為,現行法令,醫師捐款給基金會是合法節稅,但若基金會被當成私人金庫,或醫師收紅包管道,就要徹底查辦。

一名不願具名的醫界人士透露,確實有極少數基金會成了醫師收受資金的「白手套」,一方面收受藥商回扣或贊助,另一方面藉著基金會名義,收受病人紅包。

在國內,醫界成立的基金會,多半是以預防疾病的宣導為主,兼提供病患醫療補助,例如兒童癌症基金會、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燒燙傷基金會等。

另一類則是獎助醫學研究、提供民眾篩檢及衛教的基金會,例如肝炎防治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等,其他的則是某些名醫以個人名義籌組的基金會。單是台大教授掛名董事長的基金會,就不下廿個。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以該院名下基金會為例,醫師出國開會,還要附上報名表、機票,如果連基金會補助醫師做研究都算是「假捐贈,真逃稅」,「這麼嚴苛的標準,恐怕有上百名醫師會被列入黑名單」。

肝炎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該基金會捐款主要來自小額捐款,支出以肝病篩檢及鼓勵肝病研究為主。他強調,比爾蓋茲都捐錢鼓勵愛滋病研究,國稅局不應把基金會鼓勵醫學研究,視為逃稅手法。

聯合報 2011/01/13 詹建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