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微型保險承保破2萬人 弱勢者獲基本保障

  台灣推動微型保險逐漸展現成效!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截至去(99)年底止,國內產、壽險業者承保微型保險商品的被保險人數,累計已達2.1萬人,總累計承保保額超過新台幣61.8億元,許多缺乏經濟資源的民眾,都因此獲得保障。

  國內從民國98年7月開放保險業辦理一年期微型傷害保險及微型人壽保險商品,主要就是為增進經濟弱勢民眾的基本保險保障,特色除了基本保額、低保外,保障內容也簡單易懂,提供消費者最基本的生活輔助需求。

  金管會表示,已陸續核准十六家保險公司的微型保險商品,整體保險業承作微型保險累計的被保險人數,首度突破2.1萬人,代表已有兩萬名經濟弱勢者,獲得微型保險的基本保障。

  為使民眾瞭解微型保險的觀念,並鼓勵積極投保,金管會去年共舉辦三十七場,針對社福及宗教團體、縣市政府、偏遠地區弱勢民眾的相關講座宣導活動,參加人數近三千人。

  金管會指出,現階段微型保險本質上仍為商業保險,由業者設計、銷售相關商品,並非社會保險、社會救助或社會津貼,因此保險費還是得由經濟弱勢要保人自行支付,尚無法仰賴政府補貼。

  據估計,國內約有300萬人符合投保微型保險的條件。金管會認為,現在民眾對重視保障的投保觀念仍需加強,如果經濟方面有不足,可考慮購買保費相對便宜的微型保險。

  目前微型保險能以個人或團體方式投保,雖然投保人免經過體檢手續,但保險公司仍可拒保,以避免發生道德上風險。

卡優網  2011/01/13 張中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