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中耳植入磁吸助聽器 提升至正常對話聽力

台北一位50多歲的許女士,長期於風景區經營餐廳,因兩耳有嚴重重聽,曾試戴過傳統助聽器輔助,但效果實並不佳。時常會因顧客吆喝點菜,而辨識不清或認錯方位,讓她深感困擾。只好另再植入一種新型中耳植入式磁吸助聽器,一開始使用便感到效果甚好。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指出,傳統助聽器有二大缺點。主要是需塞於耳道裡,較不舒服且有悶塞感。再者由於聲音經過壓縮處理後,容易失真變質。另外也會因外露而不美觀,所以相當很多使用者戴沒多久後,就放棄而不再使用。針對以上等缺失,現已研發出新型助聽器─「中耳植入器」(VibrantSoundbridge,VSB),大幅改善傳統助聽器的問題。甚至可將原本殘存之聽力完全保留下來,並將聽力提升到可正常對話的聽力水準。

陳光超醫師表示,中耳植入器具備了以下幾項優點:
  1. 舒適而隱密,操作簡單又易學
  2. 無回饋音干擾
  3. 近乎原聲之重現
  4. 自身說話會更自然
  5. 耳道開放無悶塞感
  6. 方便又耐用
  7. 以磁力附著,皮膚無傷口。

此項手術在全身麻醉下,於耳後作2.5cm小切口,將中耳植入器放置在砧骨或圓窗上,再將切口縫合後予以包紮即可。開頻後接受中耳植入器手術者的聽力,可提升至接近一般對話的聽力。能永久使用,大約一周更換一次電池即可。

傳統助聽器只是將壓縮過的聲音全部放大,在吵雜的環境中,連周遭聲音或背景噪音都一起放大。且傳統助聽器的價格不一,且每三年就需要更換,而對聽力的提升效果亦不良。但中耳植入器是經由中耳之振動來刺激聽力。傳導途徑為聲音訊息經由聲音處理器放大,直接刺激聽小骨或圓窗,而在耳蝸內形成振動波,讓聲音傳遞不需經外耳與耳膜。故聲音接收性可更直接,且品質更好,是目前美國FDA唯一核准的中耳植入器。

台灣新生報  2011/01/14 王柏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