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盲胞聽高更 用心看見色彩

今天下午,台北市立美術館義工大隊招待新竹以南20位視障朋友參觀「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館方安排專業導覽,用生動的說明介紹,讓現場約20名盲胞可以用心看藝術,用心感受高更這位風格特異的藝術家,震撼人心的創作。

導覽義工用最純熟詳細的介紹,讓盲胞一起體驗高更畫風的轉變及色彩驚豔的用色技巧,讓對藝術有興趣的盲胞更進一步了解「高更」傳奇一生與深入畫作賞析。

主辦單位表示,很高興此次盲胞朋友前來參觀高更展,看著盲胞朋友用心傾聽導覽時,臉上滿是驚艷的神情,能夠體會他們對高更展的觸動與親臨現場參觀的欣喜,著實感動。

此次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義工大隊招待的愛心活動,讓喜歡藝術的視障人士可在導覽義工陪同下,欣賞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等十多所美術館的後印象派大師高更的鉅作,進而陶冶心靈,啟發藝術興趣。

高更(Paul Gauguin,1848-1903),1848年生於法國巴黎,1903年逝於馬貴斯群島 (Marquesas Islands)。傳奇的一生,為了追求心中原始的呼喚,遠渡他鄉,企圖走出西方繪畫的新格局。從1886年開始,高更遠離巴黎文明社會,前往阿凡橋、馬丁尼克、阿爾,大溪地等南太平洋熱帶地區地區隱居創作,從原始部落、風俗、宗教及神話中,汲取尋找藝術創作的泉源。

高更追隨自己內心愛好藝術的本質,更勇於從事西方現代藝術的開拓與冒險,成就了在西洋藝術史上與塞尚、梵谷並列「後印象主義畫家」,並深深影響20世紀的現代藝術,為後世所傳頌。

聯合報 2011/0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