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出了戶籍地 身障者叫不到復康巴士

     政府倡導無障礙空間多年,但實行成效各縣市不一,地方政府監督執行程度也不同,讓身障者苦嘆,政府往往只顧了「點」而忘了「線」!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指出,復康巴士專為身障者服務,但只要身障者在非戶籍地,就無法使用這項服務。

     肢障女兒玟聿日前在被擋在速食店門外,不得其門,引起社會重視,她的母親周淑菁昨在國民黨立委徐中雄、鄭汝芬陪同下,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望政府重新檢討身障者無障礙空間的設置與落實,讓身障者用餐與其他活動不會再被不友善的環境所限制。

     與會的行無障礙資源推廣協會代表說,相關法規將電影院也納入無障礙空間,但一進戲院,身障者只能坐在第一排,「出了戲院,我們的脖子也扭傷了!」

     許朝富則說,政府對身障者行動動線規畫與設計非常糟糕,甚至縣市專為身障者提供的復康巴士服務,只要不是當地人,就無法使用。身障者跨縣市搭車半價,但忽視身障者行動權益的環境,很多客運底盤太高,身障者根本上不去,「如果身障者想要跨縣市旅遊,除非自己開車,不然就只能在旅客服務中心玩了!」

     他指出,無障礙空間法令定義不明,許多公設或公共場所的無障礙設施只作表面功夫,政府往往只訂定最低標準,且地方政府不徹底落實裁罰監督,許多場合的無障礙空間只是敷衍了事。

     有著身障女兒的母親鄧芝蘭表示,高速公路休息站雖要求設置無障礙廁所,但往往一個休息站只有一間,「上次我載著女兒一路從台北下高雄,不是找不到廁所,就是人太多,只好讓她一路忍到高雄!」


中國時報 2011/01/13 管婺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