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捧鐵飯碗還揪團抗議 歐美公僕淪全民公敵

環顧全球,可以發現特定勢力集結中。一方面,加州監獄管理員、英國警察、法國鐵路工人、希臘公務員,以及各國的老師揪團上街抗議。另一方面,債臺高築的歐美國家開始緊縮預算。光是提議削減開支,歐洲各國公務員和國營事業員工就上街抗議;計畫付諸實現時,肯定會更混亂。

退休公務員18%的優利存款在台灣引發很大的爭議。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和美國《時代》雜誌不約而同報導,歐美公僕成為全民公敵的現象。在許多富裕國家,公務員和國營事業員工不僅捧著的是鐵飯碗,平均薪資比私人企業的員工高,退休金也更優厚,諸多好康卻是由全體納稅人埋單。

歐美先進國家紛紛開始整頓公部門。在美國,共和黨主政的威斯康辛、俄亥俄州,正使用一切合法途徑試圖削弱公務員和政府討價還價的權利。即使是民主黨執政的加州和紐約州,情況也不妙。紐約州州長郭謨準備提案凍漲19萬名州政府公務員的薪資。1970年代擔任加州州長時賦予公務員組織工會權利的布朗,這次回鍋後語氣丕變,談到公務員工會的退休金和健保津貼是州政府龐大赤字的不能承受之重。

2008年金融海嘯後,股市雖已回升,但是公務員的津貼與福利看在「無感復甦」的民間企業員工眼裡,格外刺眼。從聯邦到各州乃至於鄉鎮,美國各級政府都面臨平衡收支的龐大壓力,公僕因此成為全民公敵。《經濟學人》指出,政治人物必須做的抉擇是:繼續推動長期改革並創造職缺,或是屈服於現實壓力,削減更多的公共服務並且增稅。


聯合 2011/01/09 李致嫻 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