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新成像技術"播放"髓鞘發育 有助治療精神類疾患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究者借助一套新型成像技術掃描嬰兒腦部發佈情況,捕捉到人類大腦髓鞘發育過程,希望借助這一發現能對精神紊亂等精神類疾病患者作出早期判斷和治療。

    大腦髓鞘是大腦神經發展的基礎,大腦髓鞘的完全發育是大腦信號傳導的先決條件。髓鞘不完全發育或後天損傷可能導致精神類疾病的出現。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研究所利用一種基於核磁共振成像技術的新型成像方式,對嬰兒進行定期腦部掃描,監測髓鞘發展過程。結果發現,在嬰兒9個月時,髓鞘發育基本完成,可完全覆蓋大腦,達到成年人水準。

    “借助了解髓鞘發育過程,我們希望有助於針對易患病人群制定治療方案,例如早產兒,”路透社11日援引精神病研究所學者肖恩·迪奧尼(Sean Deoni)的話報道。迪奧尼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團隊研究成果刊登在11日出版的《國際神經學雜誌》上。

    按照迪奧尼的說法,洞悉髓鞘正常發育過程後,可以判斷哪些嬰兒髓鞘發育不全、哪些嬰兒髓鞘發育遲緩、哪些嬰兒非正常終止髓鞘發育,由此儘早對這些潛在精神類疾病患者制定治療方案。

    迪奧尼說,對於一些早產兒而言,特別是胎齡過短的早產兒,全新成像技術可準確判斷嬰兒腦部髓鞘發育是否明顯滯後,由此決定是否需借助藥物外部促進嬰兒髓鞘發育。


新華網   2011/01/13


相關連結:Study shows how brain's wiring develops in babies (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