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IBM沃森超級電腦比谷歌更智慧

一提起IBM公司的“沃森”(Watson)超級電腦,廣大機器智慧研究人員和愛好者首先想到的一個問題是,“沃森”超級電腦與谷歌搜索引擎相比究竟誰更智慧。對於這一問題,美國《商業週刊》前科技編輯史蒂芬-貝克爾近日通過分析和比較後認為,“沃森”超級電腦比谷歌更智慧。

IBM公司曾經宣佈,該公司將於2011年2月派出“沃森”超級電腦挑戰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益智問答遊戲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的兩名總冠軍肯-詹寧斯和布拉德-魯特爾,實現有史以來首次人機智力問答對決,而且所有問題全部由“沃森”自己處理並回答。這一消息引起了廣大機器智慧研究人員和愛好者的興趣和熱議。人們最常提出的一個代表性問題是,“沃森”超級電腦與谷歌搜索引擎相比究竟誰更智慧。

貝克爾認為,答案很簡單,谷歌現在還不能回答問題。谷歌以兩種方式信賴於我們人類的大腦。首先,在描述用戶的查詢請求時,谷歌會讓用戶像電腦一樣去思考,挑選出三或四個最符合電腦意圖的消息,形成一個查詢結果列表。其次,谷歌會將用戶引導到與所查詢的答案類似的答案上去,讓用戶花更多的腦力去發現所需要查詢的確切答案。據貝克爾介紹,“沃森”超級電腦則是自己處理所有問題。它必須要解碼複雜的英語,窮盡所有可能的答案,並選擇其中一個,最終判定它是否足夠符合要求。

貝克爾舉例說,“當(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首次播出時,當時的美國總統是誰?對於電腦來說,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它首先必須要理解‘首次播出’是什麼意思,以及與‘首次播出’相關的日期。其次,它必須要弄清楚具體的《60分鐘》節目首次播出的日期。然後,它才能搜索到當時的美國總統是誰。簡而言之,它需要大量的上下文聯繫,然後交由兩個不同的搜索模組,一是搜索日期,一是搜索總統。當‘沃森’得到一個可能答案的列表時,它必須要計算出哪一個最有信心符合標準。所有這些步驟都發生於3秒之內。”

據專家介紹,“沃森”超級電腦在解決這些問題時,採用了100多種演算法,每一種演算法都有其專門的功能。其中一種演算法被稱為“嵌套分解”演算法,它可以將線索分解成兩個不同的搜索功能。儘管這聽起來比較晦澀,但卻很實用。

有人也許會認為,“沃森”超級電腦將會變成下一個谷歌,但也存在一個關鍵問題。為了分解這些線索,“沃森”超級電腦使用了2000多個處理器,消耗了大量的電力。在同樣的三秒時間內,谷歌可以回應數百萬條搜索請求。在處理每一條查詢請求時,谷歌的資源消耗量僅相當於“沃森”的十億分之一,甚至更少。因此,這兩種方法沒有可比性。不過,貝克爾也認為,在未來數年內谷歌和其他一些搜索引擎也將有可能擁有精確回答問題的能力,像“沃森”超級電腦一樣。


新浪網 2011/01/11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