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腦麻碩士陳銘哲 15歲前不識字

「雖然,在我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經常遭遇困難、挫折。但我深信:唯有當一個生命的勇者,以堅強的心面對挫折、以勇敢的姿態重新站起來,才有機會站在這個禮堂中,與所有同學一起共享身穿畢業禮服的喜悅。」這是腦麻碩士陳銘哲畢業時,代表所有畢業生的致詞,他從文盲到碩士畢業,走過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

陳銘哲是今年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的得主之一。他天生重度腦性麻痺,是多重性身體障礙、肌肉嚴重萎縮的患者,長年坐著輪椅,說話很吃力,一度被醫師宣判「臨界智能不足」,更被學校拒於門外,15歲之前完全沒接受教育,連字都不認識。

但在兩個姊姊的鼓勵支持下,銘哲的人生有了轉變。他回憶,15歲起,他先跟著念大學的姊姊到學校旁聽,晚上上大學,白天到小學補校從基礎學起,姊弟三人相互扶持、互相鼓勵,克服身體上的障礙與困難。

後來,陳銘哲考上高職,透過使用電腦輔具,他參加教育部的全國身心障礙學生資訊技能競賽,連續兩年獲得高中職組特優。他的第一個網站作品,更榮獲資策會第五屆資訊向日葵獎。畢業前夕,獲得總統頒發的「第三屆總統教育獎」。

2007年,陳銘哲以第一名的成績從中國科大畢業,再就讀亞洲大學數位媒體研究所,抱著這股求學的毅力,他又考取網頁設計與廣告設計丙級證書多張專業證照。

聯合晚報 2011/03/28 彭宣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