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天災地變 多留意創傷症候群患者


日本大地震引發關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昨天公布九二一地震的精神疾病盛行追蹤調查,一百廿名罹難者家屬中,卅六%有焦慮等創傷症候群,十五%罹患重度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提醒,日本情況可能引發台灣曾有類似經歷者的焦慮,親友應多加留意。

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昨天指出,九二一地震已十二年,松德當時參與南投國姓鄉及台中石岡鄉的心理重建,訪視罹難者家屬以及房屋半倒、全倒的個案,追蹤兩年。

郭千哲說,災後一個月內都可能出現創傷症候群,罹難者家屬除了創傷症候群、重度憂鬱症外,另有十%遭逢重大壓力、焦慮及輕度憂鬱,還有三%的家屬演變為酒精依賴、酒精濫用。

郭千哲解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三種,包括創傷事件的影像、思考和感受屢次重複出現在腦海和噩夢,持續避免接觸與創傷有關的事物,且無法回憶創傷事件的重要片段,過度警覺反應導致無法入眠,注意力不集中和易怒,症狀會持續導致個人社交、家庭和職業功能重大失衡。

郭千哲說,災難急性期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長期可能出現各類精神疾病;日本地震、海嘯、核災讓鄰近國家恐慌,台灣曾因地震而有創傷後症候群的民眾,也可能透過網路及媒體報導持續關注災難,情緒受到影響。

郭千哲提醒,若觀看災難報導導致負面情緒或做噩夢,可以減少觀看頻率,若失眠情形持續三、四天以上,最好尋求專業協助。
 
自由時報 2011/03/18 林相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