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病歷電子化 醫療雲正夯


 隨著資訊化時代來臨,病歷資訊全面電腦化將是必然趨勢,系統整合商及軟體業者指出,醫療雲將是第一波雲端應用的服務。目前已經有不少大醫院著手開始將病歷電子化,接下來則是要再建置電子病歷交換平台。

 曾經協助國內20多家醫院建置電子病歷的全景軟體,該公司專案處處長張世旻表示,該公司協助台大雲林分院及署立彰化醫院等醫療院所進行病歷電子化。電子化之後的資料將有利於保存及跨平台交換。

 對於醫院來說,也可以省下一筆人事費用。舉例來說,台大醫院內負責病歷遞送的服務人力就多達100人,但如果可以全數導入電子病歷,就可以達到診間不必送病歷,可以省下更多的人力。

 而病歷完成電子化後,接下來衛生署將推動的醫療雲為電子病歷交換平台。未來病人不論是在那家醫院看診,醫生都可以將病人相關的就診紀錄及病歷,從交換平台讀取,有利於病情的研判及診治。

 但未來醫療雲最大議題,還是在資訊安全方面,亦即要如何兼顧保護病人隱私,又要達到資料有效利用及交換。全景軟體表示,在資訊安全方面需要做到的是針對資料讀取權限的設定,規範那些人有權限可讀、那些資料可交換及那些病歷不能外流。

 業者指出,推動病歷電子化可以選擇一次性的採購或是分年租賃。即使是一次性採購,最主要的投資為掃描器及病歷文件影像管理系統,門檻並不高。
 
工商時報 2011/03/17 何英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