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大陸IC設計業崛起

 這波iPhone、iPad熱潮,除了驅動IC聯詠打入相關供應鏈外,多數台灣IC設計公司如同局外人,反倒是大陸本土IC設計業者矽谷數模,憑藉著DISPLAY PORT和TIME CONTROLLER的整合優勢,搶先台灣業者,成功打入Apple供應鏈。

 業者表示,雖然矽谷數模出給蘋果的東西不是多麼高端的產品,但卻是對大陸IC設計業的一種肯定,有了蘋果背書,代表大陸整體IC設計水準已經逐漸提升,甚至達到國際級大廠認可階段,對於整體大陸IC產業,等於是邁出一大步。

 除了展訊成功在美國NASDAQ掛牌上市外,Maxlinear以及專攻TV Tuner(電視調諧器)的大陸本土IC設計業者銳迪科RDA,去年第四季也在NASDAQ掛牌。

 過去幾年山寨手機市場大行其道,大量、低端的產品造就許多大陸本土IC設計公司崛起,憑藉著龐大內需市場,加上免除17%增值稅優勢,就算RDA毛利率不到30%,還是可維持不錯的獲利水準。

 業者表示,中國山寨或者白牌廠商,由於主打中低端產品,因此對於成本要求甚於規格,這給了中國本土設計業者導入機會,加上過去幾年大陸海歸派學者陸續學成歸國,導入先前缺乏的技術,天時、地利、人和,造就大陸本土IC設計業的大國崛起,實力已不容小覷。

工商時報 2011/03/05 張瀞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