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地震醫療科技實現多項突破 創新心理干預模式

中國國家863計劃“生物與醫藥技術領域地震應急項目”實施以來,通過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30余家科研單位3年攻關,首次提出《擠壓綜合症患者康復治療指南》並制定出各類地震傷救治規範和災後心理疏導方案,使我國地震傷殘康復研究、地震傷情規律分析、災後心理危機干預等地震醫療科技水準顯著提高。

    由四川省科技廳組織實施,是2008年汶川該項目地震發生後,科技部緊急設立的地震應急項目,期間超過300名科研人員參與研究。項目建立了科學規範的震後流行病研究技術,豐富完整的臨床數據資料庫,具有國際先進水準和應用價值的地震醫學救治模式,科學規範的心理干預、治療的理念和模式,神經運動系統、脊椎損傷等多種重大傷害綜合治療手段。

    據介紹,項目在地震傷殘康復研究、傷情規律分析、心理危機干預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課題組已建立地震後骨與關節損傷、腦損傷、脊髓損傷、截肢和周圍神經損傷等不同傷殘康復的規範化綜合方案,首次提出《擠壓綜合症患者康復治療指南》,並研發塑膠折疊輪椅、頭頸胸矯形器等系列康復產品,建立了一套規範化的傷後常用康復輔具應用方案;通過採集汶川地震中傷員傷情資料,制定出包括15項救治技術規範、3個品質控制標準在內的各類地震傷救治技術規範,形成基於“地震醫療應急救援推演系統”輔助決策的應急救援預案;建立地震災區心理危機三級培訓、防治網路,制定心理危機干預技術規範和應急預案,以及災後心身障礙干預技術的療效評價系統和心理干預示範體系,能夠有效降低災後精神疾病的發生和精神殘疾。

科技日報  2011/04/28  盛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