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台北市 社福機構甭找 福利地圖報你知

     小孩要讀書,卻不知哪些托兒所離家近?台北市社會局推出「福利地圖」網站,集結五千多筆福利據點,民眾只要透過網路,住家附近的社福機構一覽無遺。社會局說,托兒所跟老人福利機構最熱門,榮登查詢次數最多的前兩名。

     社會局資訊室系統管理師金銘德說,社會局有福利機構的名冊,如托兒所、老福機構、身障機構等,清點之後,發現有五千多筆資料,原本只是紙本的資訊,突發奇想變成地圖的型態,沒想到受到民眾歡迎。




     金銘德說,台北市托兒所數量多,有公立、公設民營和私立的托兒所,每當小孩即將上托兒所,卻因不知如何挑選,還要逐一計算托兒所離家遠近,令家長傷透腦筋,現在只要動動手指頭,立刻出現離家最近的托兒所,以及附近托兒所的詳細資料。

     金銘德說,該網站從去年四月六日上線,逾八萬人使用該網站,其中查詢托兒所的人數就高達二萬多人,成為最夯的查詢關鍵字,其次則是老人福利機構,因老年化情況日益嚴重,雙薪家庭沒有多餘人力照顧長者,查詢住家附近的老福機構,也成了大熱門之一,約有一萬多人查詢。

     為何成立福利地圖網站?金銘德強調,其他縣市也有福利地圖概念,但都只是用紙本呈現,若社福機構關門或換電話,就無法及時更新,北市社福地圖可克服這些缺點,可立刻更新,讓民眾不會看到「過期」的資訊。

     社會局說,民眾可依類別、捷運站或地址查詢,輕鬆秀出離家最近的社福機構,包括銀髮族服務、身障服務、托兒服務、婦女服務、低收入戶服務等,都有提供查詢服務,詳細資訊可上該網站http://www.bosa.taipei.gov.tw/gmap/查詢。

中國時報 2011/05/24 林佩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