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現代生活令兒童變得體弱無力 戶外活動太少所致

    英國一項調查表明,與十年前相比,現在的孩子身體弱、肌肉少、不能完成對以前孩子來說簡單的體質測試。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變化由現代生活方式導致。

    埃塞克斯大學兒童健康專家加文‧桑德科克和同事研究2008年315名本地十歲兒童的體質測試數據,與1998年309名同年齡孩子的測試數據對比。

    結果顯示,與十年前相比,現在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仰臥起坐的數量下降27%,上肢力量降低26%,握力減少7%。

    十年前進行抓握懸垂測試時,有5%的孩子無法完成,但今天,這一數字已經上升至10%。另外還有10%的孩子拒絕測試,這意味著這些孩子可能根本沒有做過類似練習。

    英國《每日電訊報》22日引述桑德科克的話報道:“可能因為英國十歲孩子的活動方式發生變化。比如說,他們上體育課時不再練習爬繩,玩耍時也不再爬樹。這些活動可以增加力量。”

    先前有研究顯示,現在的孩子體質變差、活動少、不愛動、體重增加。桑德科克的研究顯示,2008年時,受調查孩子們的“身高體重指數”(BMI)與十年前的孩子相同。

    研究人員之一,倫敦城市大學的丹尼爾‧科恩說,考慮到力量減弱,BMI值仍與十年前相同意味著孩子身體裏的脂肪變多,肌肉變少。

    “從健康角度來講,這一現象令人擔憂,”桑德科克說,“BMI值沒有上升是一個好消息,但令人憂心的是他們身體變弱,可能身上脂肪變多。”

    這一研究結果由最新一期《兒科學學報》(Acta Paediatrica)發表。

    在英國不少地方,人們十年前經常能看到小男孩爬樹的景象,但現在,孩子們更多在電子遊戲中“探險”。

    研究人員認為,現代兒童長時間坐著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而不是像過去孩子那樣多進行戶外活動,這讓他們體質變差。另外,家長因為擔心孩子出意外或遇到危險,不讓他們離開自己的視線,也限制孩子的活動范圍。

    學校體育課內容安排也成為研究人員批評對象之一。

    兒童成長基金會的塔姆‧弗賴說:“我們在學校裏沒有給孩子足夠的體育鍛煉,這讓他們身體變差……孩子們每周在學校裏進行大約2小時鍛煉,但實際上,他們需要每天鍛煉一小時。”

新華網 20110/5/24

相關連結
Couch potato lifestyles of the internet generation 'creating weak children'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