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科學家發明毛蟲機器人具有超人般速度及柔韌性

    具有超人般速度及柔韌性的機器人可能看起來更像是一條翻跟頭的毛毛蟲。
   
    由矽製成的一種新的軟體機器人模擬了毛毛蟲的“彈道滾”(ballistic rolling)——這種昆蟲是自然界中旋轉運動最快的動物之一。

   
    通過對每秒鐘300幀的錄影進行分析,研究人員搞清了這種小昆蟲如何分離肌肉來翻跟頭,從而避開那些惱人的戳刺。
   
    研究人員由此開發的10釐米長的機器人名為GoQBot,它由形狀記憶線圈驅動,能夠在少於100毫秒的時間內改變身體的形狀。
   
    軟體機器人能夠在非常艱險的空間內蠕動,並可以非常迅速地改變前進方向,因此能夠用來進行營救以及內部採集工作。研究人員在日前的《生物靈感與倣生學》雜誌網路版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科學時報 2011/05/25  趙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