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機器人開發自己語言 互相對話

昆士蘭大學的Lingodriod研究項目的研究者正在幫助機器人開發自己的語言,以幫助它們掌控和改善自己的智力。

這個項目讓機器人訪問模擬和真實辦公室時發出一些隨即聲音,這些聲音在機器人中共享,並讓它們通過遊戲來確定哪些聲音代表哪個地點。





該項目的主管 Ruth Schulz 博士表示,機器人被允許開發自己的語言,因為人類的語言充滿太多信息,機器人難以理解。機器人之間的語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理解自己創造的、獨立於人類系統的語言。

機器人在遊戲中開發自己的語言,並互相對話。例如,帶輪子的機器人在房間內到處遊走,同時發出隨機的音節組合以代表不同的地方——即為地方命名,並以此和其他機器人交流。它們能夠創造出一些地名,如“kuzo”,“jaro”以及“fexo”。

除了交換聲音之外,其他的遊戲還能引導機器人通過聲音到達指定地點集合。

Schulz博士認為,機器人自己開發語言的重要性很明顯,“語言能使機器人指出它們未到達過的地方,甚至僅僅是它們想像中的地方。他還稱,這個項目將要繼續進行下去,未來機器人將會創造並理解更多的地點名稱,同時它們的地理意識也將更為精細。


鳳凰網 2011/05/25 雪婷



機器人要講話自行發明語言並用之互相交流

昆士蘭大學和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員們成功開發出能夠自行發明語言、並用之互相交流的機器人——Lingodroid。

至於這個語言是怎樣發明出來的呢?可以這樣解釋一下:假如你突然不會說任何語言了,又碰上另外一個跟你一個狀況的傢夥,你們肯定會指著地面或者其他什麼東西,念出一個音調組合來創造並定義一個片語,從而奠定互相交流的基礎。
機器人也一樣。這些裝備了攝像機、鐳射和聲納測距儀,以及麥克風和揚聲器的小傢夥們會用隨機組合的音節來定義遇到的新事物,然後將它自己定義的新詞教給所有新遇到的小機器人。

除此之外它們還會通過“遊戲”的方式,來互相交流和研究這些詞語。比如,一個機器人教給另一個機器人“kuzo”這個詞,然後它倆就跑去各自認為的“kuzo”這個地方,如果兩者認知出現分歧,它們就會對詞語進行糾正直到達成共識,不會一直錯下去。

除了糾錯,Lingodroid還可以通過告訴另一個機器人幾個已知地點的方式來教授對方關於“距離” “方位”之類的新詞語。

研究員們表示將會繼續改進它們,希望能使這些機器人發明出更複雜和精確的語言,讓它們之間的交流更加流暢高效。

    聊天機器人用程式說話

世界上最早的聊天機器人誕生於20世紀80年代,名為“艾爾博特”,用BASIC語言編寫而成。今天的互聯網上,已出現諸如“比利”、“艾麗斯”等聊天機器人。但與Lingodroid最大不同的是,這些聊天機器人並非自己發明語言。

1950年,“人工智慧之父”圖靈提出了經典的圖靈測試——交談能檢驗智慧:如果一台電腦能像人一樣對話,它就能像人一樣思考。1991年,美國科學家兼慈善家休·勒布納設立人工智慧年度比賽——勒布納獎,號稱是對圖靈測試的第一種實踐,旨在獎勵最擅長模倣人類真實對話場景的機器人。

2008年,勒布納獎人工智慧獎最後一輪比賽在英國雷丁大學展開。“艾爾博特”等6種軟體程式擊敗另外7種程式,獲得決賽資格。艾爾博特與12個陌生人交談,力圖讓他們相信它是“人”。最後,艾爾博特成功騙過3人,在比賽中拔得頭籌,朝“成為史上第一台能思考的機器”目標更近一步。

科學家指出,大多數的聊天機器人都是依靠一些相當簡單的小把戲來表現得自己非常真實。一流聊天機器人ALICE(艾麗斯)的製造者徒手寫下包含數以千計的任何可能的聊天話題的數據庫,輸入一段話給ALICE,它就會找出相關短語或者關鍵詞的反應碼。另一個頂級網路機器人Jabberwacky則會記錄下人們對它說的所有事物,然後試著在再次遇到同樣話題的時候利用上。ALICE和Jabberwacky之間的一次聊天非常有趣。

資訊時報 2011/05/26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