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研究顯示互動式教學法可提高教育成效

加拿大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互動式教學法可顯著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學習效果。研究人員認為,大學課堂普遍採用的傳統教學法應逐漸被互動式教學法所取代。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相關研究報告12日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研究人員對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兩個物理本科年級進行了一周的研究和對比。

  這兩個年級各有約270名學生,原本都由經驗豐富、口碑好的教授採用傳統教學方法授課。在研究期間,其中一個年級改由研究人員用互動式教學法教學,指導學生自覺完成一係列課堂活動和學習任務,例如學生分小組討論、使用應答器回答課堂問題等。他們還給學生布置課前閱讀任務,並進行網上測試,使學生在上課前就做好討論學習內容的準備。

  研究人員發現,在進行互動式教學的課堂上,學生的參與程度是傳統教學課堂的近兩倍。他們在一次考試中的平均分也是後者的近兩倍。學生出勤率在研究期間提高了20%。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是美國物理學家卡爾‧威曼 (Carl Wieman)。他曾於200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目前擔任美國白宮科學和技術政策辦公室副主任。威曼指出,這項研究評估了互動式教學法對物理課教學的作用,其結果是互動式教學法可以改善科學學科的教學效果。

  研究報告的另一位作者路易斯‧德洛裏耶 (Louis Deslauriers)說,除了參與程度、考試成績和出勤率這些客觀衡量標準外,研究人員還對學生進行了調查,發現互動式教學法讓學生在課堂上很興奮,營造了非常積極的學習環境。

新華網 2011/05/13 馬丹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