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機器寵物 陪病患走出孤獨

高齡94歲的華倫最近話不多,不過,其他住在威斯蒙護理與復健中心(Westmont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的長者們經常互相討論他們的新朋友皮卡弟(Pikatti),從外表和發出的聲音可以觀察出它是一隻小海豹。只不過皮卡弟是一隻機器寵物,是被用來治療失智症的媒介之一。機器海豹張開它黑色的眼睛之後,華倫扶著她的輪椅說:「它是活的嗎?它很柔軟,它很不錯。」

這隻重約6磅(約2.7公斤)的機器海豹由日本的巴羅公司(Paro Robots)所設計製造,目前在美國40家養護機構和醫院作為失智症的治療工具,尤其是針對無法開口說話的病患。




喚醒病患內心情感

不久前,臨終關懷師塔古(Corey Tague)把這隻毛茸茸的東西介紹給威斯蒙療養院,他說機器海豹皮卡弟在因努伊特語(Inuit language)的意思為憐憫。皮卡弟會發出聲音、眨眼睛、哭泣和移動部分身體,每一隻的零售價約為6000美元(約新台幣17萬3千元)。

塔古說:「病人與機器海豹的互動非常出乎意料,我們有一些住民一整年沒有說話,卻突然和它互動起來。例如他們會提及自己先前的寵物、他們曾經照顧過的農地和動物。」


塔古表示機器海豹是動物治療的替代品,專家認為這對於引起失智症病患的反應,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海豹是一隻沒有威脅感的動物,有些人不喜歡狗或貓,而小海豹對他們的威脅比較少。

有些失智症病患與動物的互動多過於和人的互動。塔古說:「失智症會讓病人懷疑旁人,認為別人偷他的東西,有些人有幻覺,而小海豹對他們沒有威脅感,所以會比較自在地互動。」

根據巴羅公司的數據,機器海豹從2003年開始在日本和歐洲使用,至今已是第八代的產物,市場上總共賣出了1500隻,而皮卡弟進入美國也超過了一年半的時間。該公司代表表示,機器寵物不只能幫助失智症病人,更也能協助照顧者降低病人的心理壓力程度。機器寵物也被用來治療自閉症。

機器玩偶有脾氣

每隻每個月外借的租金是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如此所費不貲是因為製程全部人工,而且不斷發展出機器寵物的獨有個性。波克夏護理與復健中心(Berkshire Nursing & Rehabilitation)主任佛德曼(Forest Park)表示,機器寵物每年會來中心兩次,「它為住民帶來特別的刺激,讓他們能表達明確感覺,我們有一位長者從來不說話到開口的過程,真的非常令人驚訝。」

機器寵物外表覆以人工的抗菌毛,有控制行為與聲響的開關,並且對光影、聲音、溫度與觸感有反應,而隨著時間使用更會逐漸發出自有的性格。佛德曼發現住民的感知有了變化,他說,這些病人一直受到照顧,而機器寵物讓他們有機會成為某種程度的照顧者。有一位女病人開始分享她的前男友,這一定是喚醒她過去關係中溫暖的部分。


台灣立報 2011/05/23 陳玫伶

相關連結
Robot brings dementia patients out of their shells (Los Angeles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