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特教生畢業等於失業?!心路籲政府重視

國內庇護工場提供特教學生的庇護就業員額仍然是相當不足!心路基金會調查發現,去年全國從特教學校高中職畢業的特教生一共達到有1,461人,不過,最後能夠進入庇護工場就業的特教生只有38人,顯示出政府對於身障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弱勢問題,非常需要來持續用心關注。

根據心路基金會與玄奘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針對全國23所特殊教育學校教師的問卷調查,發現有8成5的受訪老師認為特教學生有意願進入庇護工場,並且也有超過8成7的受訪教師表示學生有就業意願卻無法通過職評進入庇護工場,甚至還有近9成3的特教老師認為學校畢業生即使通過職評,卻因為庇護工場沒有名額,無法參與庇護就業,以致去年全國特教學校高中職畢業的特教生,雖然達到有1,461人,不過,最後能夠在庇護工場就業的特教生只有38人,顯示出政府對於特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非常需要來用心關注。


周怡君助理教授表示,儘管目前全臺有104家庇護工場,可以提供特教學生1,562個庇護就業機會,但是也因為庇護工場嚴重不足、職評標準門檻過高,以及庇護工場缺乏分類分級制,嚴重影響了特教生的庇護就業權益,她主張身權法不應該只把庇護工場定位於提供庇護就業的單一功能,著重市場績效的利潤導向,而必須要兼顧身障者就業、工作能力培養和社會生活參與等復健與職業經濟的功能。


心路基金會也建議政府應該要積極輔導新增庇護工場,健全職評資源,並修改身權法,將庇護工場予以分類分級,才能夠使庇護工場朝向多元化發展,更符合身障者的需要。

教育廣播 2011/06/24  康紀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