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利用磁場可降低人類血液黏度

如果人的血液太過黏稠,就會使血壓增高,損害血管,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6月8日(北京時間)報導,美國天普大學物理學家最近發現,利用磁場可降低人類血液黏度。 研究論文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物理評論E輯》上。

目前,稀釋血液的唯一方法是利用阿司匹林等藥物,但這些藥會帶來副作用。 曾發明過用電場或磁場降低發動機或管道中油脂黏度這一方法的天普大學教授陶榮甲 (Rongjia Tao)將這種方法推廣到血液黏度的控制中,通過測試大量血液樣本後發現,利用磁場也可稀釋人類循環系統中的血液。

因為紅細胞含鐵,施加磁場能將紅血細胞極化,使它們以短鏈、流線運動的形式連在一起,由於這些短鏈比單個的血細胞要大,它們向著中心流下來時,與血管壁的摩擦就會減少。 這種連接效果降低了血液黏度,有助於它們更加順暢地流動。 給血液施加一個1.3特斯拉的磁場約1分鐘,就能將血液黏稠度降低20%到30%,且這個強度只相當於核磁共振成像的磁場強度。 當磁場被移開時,血液在血管中會慢慢恢復為原來的黏稠狀態,但這要經過幾個小時。

“通過選擇合適的磁場強度和脈衝時間,我們就能控制紅細胞聚集成鏈的大小,由此控制血液黏度。這種磁流變的方法提供了一個有效的途徑,能在可選擇的範圍內控制血液黏度。”陶榮家解釋說,這種方法不僅安全,還可重複,可以通過多次施加磁場的方式來降低血液黏度,而且黏度降低並不影響紅細胞的正常功能。

陶榮甲還表示,該方法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此為基礎能最終開發出一種預防心臟病發作的新療​​法。

科技日報  2011/06/09 常麗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