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英國劍橋開測超級WiFi 利用電視頻道間空白頻段

英國劍橋開始測試一種新的“超級WiFi”,利用電視頻道間的空白頻段。 目前,微軟、英國廣播公司、BSkyB 和BT等技術巨頭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電視頻道間的空白頻段進行寬帶傳輸。 他們希望這項技術能夠幫助自己創建“超級WiFi”網絡,支持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對寬帶“飢渴”的移動互聯網設備。


此項測試於本周啟動,旨在驗證這項新服務不會干擾電視信號。 所謂的空白頻段包括不使用的頻段,即470MHz與790MHz之間的頻段,以避免電視廣播之間相互干擾。 由於波段遠低於正常WiFi,這些頻段能夠將信號傳輸到更遠的地區,同時進入建築更深處,提高區域性寬帶網絡為數千名用戶提供服務的可能性。

開發者希望這項技術能夠為農村地區提供基本的寬帶基礎設施。 由於經濟不發達,農村地區無法承受昂貴的光纜鋪設費用。 此外,他們還希望將額外的無線電頻段用於移動寬帶網絡,手機寬帶服務目前面臨較大壓力。 Neul是參與這一項目的公司之一,已經研發出一款處於“生產就緒”狀態的系統,能夠以每秒16兆比特的速度傳輸10公里。

微軟高管丹·里德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無線電頻段是一種有限的資源,必須有效利用和管理。 他說:“電視頻道間的空白頻段提供了巨大的潛力,通過創建超級WiFi網絡讓更多地區的更多人享受到無線連接服務。”

微軟是劍橋電視空白頻段合作項目聯盟的領導者,很多英國科技公司也參與了這一項目。 這一聯盟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由於網絡連接和數據應用服務快速增長,移動網絡面臨壓力,我們必須找到滿足目前以及未來流量需求的途徑。這​​項測試試圖驗證不用的電視頻段是提高英國可用移動帶寬的理想選擇,這對有效應對增長迅猛的數據密集型服務至關重要,同時也讓未來的革新成為一種可能。”


新浪網 2011/06/30 孝文

相關連結
Trials of 'super WiFi' that uses white space between TV channels to begin in Cambridge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