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交通大學 害我老來無處去

交通大學璞玉計畫土地徵收


Q:為什麼說自己一生追求幸福,幸福卻如此難獲得?

A:我是竹北客家人,我的土地是我58年買的,那時每天挑著扁擔裝滿菜,走45分鐘到新埔賣菜,弄得整件衣服都濕了,汗用滴的,這麼辛苦賺的錢,一點一點存起來買的地,現在新竹縣政府、台糖跟交大要搶我的地,要逼我走,我沒有路可以走。

縣政府說,每強制徵收10分地,給農民4分地,可是扣掉增值稅大概只有2.5分地,他們拿到那6分地就可以賺錢了。而我們現在連地會分到哪裡都不知道,它要把我們分到河川那邊、墳墓那邊,我們也是沒辦法。我們家現在包括廚房、客廳跟房間有4間,徵收後,不到1間,我們要怎麼蓋房子?我們也沒有錢蓋房子。

未來無依徹夜難眠

我一個兒子50歲了,在工廠上班,廠長都叫他回家吃飯了,工作不穩定;女兒本來也在工廠上班,現在到大陸去;一個孫子剛退伍回來,工作很難找。我先生中風,只剩一隻腳,請看護也要錢。真的很可憐。實在不要徵收我們的地。否則房子給人徵收掉,我們又沒有錢,能到哪裡去?這些年,每次想到這件事,我常晚上睡不著,快要變成精神病了。

Q:妳年紀這麼大,還在種田?

A:我還有3分農地,我自己種菜跟稻子,我的米很好吃,我們竹北的米以好吃出名,每年生產360萬公斤稻穀,是北台灣的穀倉。其實,原本靠著我種這些稻米跟青菜,再加上我兒女的薪水,還可以維持這個家跟養孫子。可是,現在這些田也統統都要被徵收,我不肯,一直反抗。這好像,有人一直來我家,搶我的地、搶我的財產,你會不會反感?我兩隻腳做到都沒有力、都軟了,但是,我爬也要爬上來抗議。我們要讓總統知道,我們農民很可憐,這是搶人。
Q:妳說交大搶地是什麼意思?

A:縣政府要拿我們的地免費送給交大(依2000年開始推動的璞玉計劃,新竹縣政府從東海到下山村徵收的400公頃土地中,無償撥給交大40公頃做竹北新校地),可是這是我們的,我們不要給他徵收,你不要動我的。你交大還有其他新校地都沒開發,為什麼還要我們的地? 而且大學良心很好的,怎會做這種事呢?

為了撐起一個家庭,我的責任很大,從沒想到打拚一生人,這麼辛苦,這麼累,沒得到什麼,還碰到這種事。我跟我先生加起來都170歲了,如果真的被強制徵收,晚年要流離失所嗎?
我記得以前嫁我老公前,都吃番薯,後來自己種番茄、小黃瓜跟胡瓜,就吃這些自己種的東西,原以為生活會慢慢幸福一點,沒想到,要幸福這麼困難。




蘋果日報 2011年/06/30 陳玉梅


相關連結
生醫園區旁… 璞玉計畫正反人馬對峙
台、清、交大羞於告人的「卓越」秘密(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