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新型記憶體根據內容而非地址存取 降低待機能耗

日本研究人員近日表示,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新型記憶體,可大幅降低個人電腦、電視以及其他電子設備在待機期間的能量消耗。

    據負責該項研究的日本NEC公司和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稱,這種新型內容可尋址記憶體(Content Addressable Memory, CAM)除了具備現有記憶體的運行速度外,還具有非易失性的功能,即在沒有電流的情況下仍能保存數據。新型CAM採用了自旋電子邏輯積體電路技術,通過注入自旋極化電流的方式來實現扭轉磁矩,以磁疇壁中的垂直布洛赫線為資訊載體。

    有研究顯示,大多數家用及個人電子設備經常處於待機狀態,只有在使用時才需要啟動和激活電路,這使待機功耗成為了一筆“隱形”浪費。曾經有人算過一筆賬,一個普通家庭中如果把電視機、電腦、洗衣機、電冰箱等家電的插頭一直插著並保持待機狀態,一個月就要白白浪費70多度電。

    研究人員稱,借助新技術可製成功耗更低的非揮發性處理器。這種處理器不但能夠以用戶的輸入為觸發條件來工作,還能實現從待機狀態下瞬間啟動。由於新型的自旋電子技術使存儲密度更大,這種記憶體的電路面積比傳統電路要小一半,可以讓未來的電子設備更輕、更薄、更小巧。此外,由於新記憶體根據內容而非地址來進行存取,與傳統技術相比其數據檢索速度也更快。

     NEC和日本東北大學將於6月17日在2011年VLSI研討會上正式公佈這一研究成果。

科技日報  2011/06/15  王小龍

相關連結
World's first Content Addressable Memory stores data without using power (Phy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