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ITO 替代品市場 日震後發酵

     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 ITO)是平面顯示器及觸控面板最重要的透明導電原料,目前幾乎完全主導整個市場。不過在311地震後缺料問題使得其他廠商競相開發替代材料,日商郡是與華宏新技推出替代材料,工研院展出大氣壓電漿沈積及蝕刻的先進技術,有機會導入市場。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楊仁杰分析,由於其中的銦蘊藏量有限,且多數礦藏位於大陸,因此從2005年起,就有相當多業者開始研發透明導電原料的代替品,但始終成效不彰,且幾乎未量產。

     然而,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導致全球市占率最大(約65%)的ITO靶材業者JX日鑛日石金屬(JX Nippon Mining & Metals)位於茨城縣的主要產線受損,雖經積極搶修並已於5月下旬開始出貨,但要恢復震災前的產能,恐需至8月中。也因此,使終端業者除積極開發替代供應商外,更開始思考導入ITO代替品的可能性。

     目前有機會成為ITO代替品的零組件包括:奈米金屬網狀薄膜、奈米金屬蒸鍍薄膜、奈米碳管,以及有機導電薄膜等。在日前台灣光電展展場中,開發此類產品的業者仍以外資業者為主,包括日商郡是(Gunze,係透過和台廠華宏新技合資的郡宏光電參展)、富士(Fujifilm)、琳得科(Lintec)、美商康世(Carestream),及比利時商愛克發(Agfa)等。台廠則由工研院展出大氣壓電漿沈積及蝕刻的先進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