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 讓醫療跨國界減風險

我國參與近幾年來積極參與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衛生工作小組運作。衛生署國合處簡任技正、APEC衛生工作小組副主席商東福醫師表示,希望未來民眾出國時可以將電子病歷晶片帶在身上,這樣無論在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就醫,當地醫師馬上就能了解患者過去病史、身體狀況。

商東福指出,現在APEC會員國之間,已針對一些商務人士設計出商務卡,比較可行的方式是把電子病歷和商務卡結合,現在已經開了幾場研討會,但還有一些患者隱私、設備問題需要再做討論。

衛生署於去年取得APEC經費補助,於本月五、六兩日舉辦。「APEC醫院安全提升與公共衛生緊急狀況應變之「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應用研討會」。商東福解釋,「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是將一組條碼放在病患手環、藥物或儀器上面,這樣就能辨識出條碼所在方位、位置,可幫助減少弄錯病人、開錯藥的風險,這項技術也可以監測患者體溫、病情變化。

商東福舉例,像日本研發出將「無線射頻辨識技術」辨識標誌放在紗布中,醫師開刀時,就可清楚知道紗布所在位置,以免紗布不慎留在患者體內。而日本研究顯示,這麼做不會增加感染機率。這類技術、經驗的交流,對台灣、亞太各國都有好處。



台灣新生報 2011/07/08 蘇湘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