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少子化 玩具業者改推老人玩具

高齡化社會來臨,台灣區玩具公會理事長羅詠騰表示,現在已把高齡者玩具作為開發重點,到二○二五年,老人產業比率可達三兆元市場,屆時老人與兒童玩具可達到一比一。


什麼是老人玩具?羅詠騰說,高齡者玩具是以健康、趣味、益智、收藏為趨勢,重點在手腦並用,活用大腦,例如「太極健身球」,就是利用球體,中間有軌道,讓球順著軌道滑動,可以訓練手眼與動作的協調。

另一種「八八軌道」,是利用上下兩層不同的軌道,也是利用球的滾動,訓練高齡者反應及靈活度。至於動腦積木,透過桌上型積木與活動的操作,讓手部、眼睛與大腦協調,活化大腦。

羅詠騰是玩具製造業的第二代,他兩年前研發「老人玩具」,最近研發一款適合老人玩的器材,正申請專利。他坦言,高齡者玩具是被「少子化」逼出來的。

「少子化,加上電腦遊戲逐年增加,傳統玩具逐漸沒落」,羅詠騰說,未來市場,要加強開發老人玩具。

其實,網路上已有業者推出「老人玩具」,多以健康為主,有的是結合益智的紙牌或麻將,目的在防止老人失智。

聯合報 2011/07/19 謝梅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