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老年人常無故跌倒 可能患失智症前兆

診斷失智症或許又有新方法;美國科研人員表示,老人家經常無端端跌倒,可能是得了失智症的初步症狀。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則顯示,失智症不只影響腦​​部,也影響眼睛。

世界失智症協會昨天在巴黎召開學術會議,美國與澳洲科研人員在會議上分享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組科研人員先前對125名平均年齡74歲,而認知功能正常的老人進行調查。調查顯示,那些大腦隱藏斑塊,導致大腦堵塞的老人,跌倒的概率比一般老人高出5倍;腦部出現斑塊是失智症的特徵之一。

澳洲科研人員則進行了一項試驗測試,他們利用特別相機將視網膜的血管拍下,然後再通過特殊的電腦程序來測量視網膜血管的寬度。

科研人員比較了110名健康老人、13名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最常見的失智症)的老人和13名認知能力輕度受損的老人的視網膜血管寬度後發現,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老人的視網膜血管的寬度與其他老人不一樣,而血管寬度的差異與大腦隱藏的斑塊數是成正比的。

負責這項研究的澳洲全國科學機構CSIRO的弗羅斯特說,這項研究目前還處於初步階段,科研人員必須對更多老人進行測試,才能確定這項測試是否真的能準確判斷老人是否患有失智症。

目前全球有超過3500萬老人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一般來說,醫生能夠通過腦掃描,在患者還沒有出現記憶或思考問題之前十年就診斷出病情。不過,腦掃描一般很昂貴,作為常規使用並不實際,因此若能通過簡單的眼睛測試或從跌倒等症狀來判斷老人是否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症就更好。


美聯社 2011/07/18 聯合早報 譯

相關連結
Falls, eye test may give clues to Alzheimer's (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