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臉書攜手雅虎 以網路驗證社交六度分割理論

緣,不過六人之隔

人與人之間妙不可言的緣分在社會學家眼里只有六個人的距離而已。美國社交網站“臉書”15日宣布聯手雅虎公司,通過社交網絡驗證上世紀60年代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


    1967年,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斯坦利•米爾格朗隨機選擇了300多名志願者,指定一位遠在波士頓的股票經紀人作為他們的最終聯系目標。由於肯定實驗對象不能直接聯系到目標人,研究人員讓他們把信函發給他們認為最有可能與目標建立聯系的親友,再讓他們繼續轉寄。最終有六十多封信到了目標人的手中,這些信函經過的中間人的數目平均為5.5個,也就是說陌生人之間建立聯系的平均最遠距離為六個人,“六度分隔理論”由此而來。

    這一理論還有好萊塢衍生版,即凱文•貝肯六度理論。上世紀90年代,研究人員曾以好萊塢著名演員凱文•貝肯為中心定義貝肯數,進一步研究和驗證“六度分隔理論”。凱文•貝肯的貝肯數是0,和他一起演出過的演員的貝肯數為1,和貝肯數為1的演員一起演出過的演員為2。以此類推,全世界絕大多數演員的貝肯數不會超過6。已經去世的喜劇大師卓別林的貝肯數也只有3而已。

    學術界目前普遍認為,由於米爾格朗當時的研究樣本過少,“六度分隔理論”可能存在某些缺陷,需要進一步驗證。根據“臉書”和雅虎的最新合作,任何“臉書”用戶都可以登錄雅虎名下一個“小世界實驗” (Smaill World Experiment) 網站,系統會自動分配一個目標聯系人,參與者可以從自己的聯系人中選擇一人發送消息,好友再向其朋友轉發,系統將記錄參與者需要多少環節才能聯系到目標聯系人。


科技日報  2011/08/17 李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