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薑是老的辣 長者用腦講效率

父母與子女爭執時渴望仰仗1項武器,那就是年長後隨以俱來的智慧,而如今此事已有證據。科學家說,年過55歲的人使用大腦的效率超過年輕人,因為他們比較可能不在乎犯錯。

雖然年長者做決定的時間較長,但那只是在保存精力。

相反的,年輕人給人機靈的印象,只是因為他們能較快想出答案。不過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經驗不足而非有智慧的跡象。
加拿大科學家派給2組參與者一些作業,那就是將單字配對,並在完成時掃瞄他們的腦部。
這些作業包括根據分類或第一個字母配對單字,並挑出押韻的字。
最初不告訴這些參與者,如何將單字配對,只告訴他們配對是否正確,這就能協助他們配對下去,而類別漸漸就會改變。
神經影像掃描圖顯示,在出錯時,老人與年輕人的腦部有顯著不同。
這時年輕人的腦部會立即啟動若干不同部位,幫助他們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不過年長者在遊戲重新開始前,會蓄勢待發,直到遊戲恢復再開始思考怎麼做。
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老人醫學機構(Institute of Geriatrics)的研究報告執筆人蒙奇(Oury Monchi)博士說:「當年輕參與者在犯錯且必須計畫並執行新策略以找出正確答案時,哪怕下一次作業尚未展開,腦部就有許多部位在運作。」
他說:「不過當年長的參與者知道他們犯了錯,卻要到下一個試驗開始時,這些大腦部位才會運作,這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只有在絕對必要時,才會做出判斷。」
他又說:「年長腦袋有經驗,知道欲速則不達。」


中央社 2011/10/19 張曉雯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