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科學家發明人造肌肉 使納米機器人進入人體內部

納米技術一直被作為新一代醫學技術的“先驅”。而科學家為了研究出可進入人體內部進行疾病診斷與治療的納米機器人,一直致力於對納米技術的研究與探索。近日,來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就研究出了一種可讓納米機器人順利進入人體內部的新方法,即為人類專研出一種強壯且充滿柔韌性的人造肌肉。


 
  據研究人員介紹道,這種人造肌肉擁有很強大的力氣,能夠連續轉動一個與其品質相同的物體1000多次,並且同大象的鼻子或者章魚的四肢一樣靈活。據瞭解,這種人造肌肉由碳納米管制作而成,並通過一種電氣化裝置“紡織”成仿似被紗線纏繞的螺旋狀,從而與人體的真實肌肉十分相似。來自電氣化和電腦工程部門的約翰—麥登(John Madden)表示,該人造肌肉發明讓他十分震驚,特別是那如紗線般的螺旋狀可見纖維,比頭髮絲還要細上1000倍,這令他感到十分吃驚。最令人佩服的是,這種人造肌肉還能敏捷活動,並且輪轉與其同品質的物體2000多次。雖然目前這種人造肌肉還不能強大到可以推動汽車,但是研究人員表示,新一代人造肌肉不僅製作簡單,而且製作材料很便宜。最重要的是,它能夠應用到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例如可以被作為微小的閥門、定位器、泵、攪拌器、以及搜查毒品時所用的鞭毛。更為重要的是,它做工十分精密,且可以將任何微小物體推進血管中。這就可以實現納米機器人真正進入人體內,為人類診斷治療疾病。



  據悉,納米機器人可以被安置在小型的鰭片或者尾巴上,從而可以自動旋轉,進而流進病人的血流中。這就意味著,納米機器人在未來可以將藥物直接帶進人體內進行治療,還可以殺掉體內的寄生蟲,對癌細胞進行外科手術等。而且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有著一個很大的夢想,即應用這種神奇的人造肌肉打造一個真實版的現代超人,讓它來保護地球,拯救人類的生命。相信人造肌肉在未來具有很大的開發潛能,不僅僅會在醫療上實現人體內部治療與診斷,帶給醫學領域研究的一定突破,在軍事,環保等一些領域也會發生關鍵作用。而研究人員也會繼續研究人造肌肉,爭取在未來研製出更加令人震驚的發明。



搜狐科學 2011/10/19 尚力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