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超時尚醫療輔具 獲德國設計大獎


醫療輔具也可以很時尚!甫自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畢業的陳愷靜,耗費四年時間,於畢業前夕創作出十二件精美輔具,其中一件「畫身之踝足支架」,將身體藝術結合刺青紋樣,讓單調的輔具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精品,同時傳達對於傷患者的讚頌與祝福,日前榮獲德國「紅點大獎」中的設計概念獎。




「紅點大獎」一向被公認為設計界的「奧斯卡獎」,是當代知名國際設計競賽之一,主要分產品設計、傳達設計及概念設計三大部分。



七十一年次的陳愷靜,甜美外表下有一顆堅毅的心,她說,從小就喜愛美術,學習過程中,總是願意將多數的時間耗在美術作品上,彰化師範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輔大應美所金工組,由於金工組無論是廣度與深度都跟大學純美術的環境大相逕庭,加上實驗創作過程中耗時耗力、失敗率高,讓她備感挫折,也因此研究所一念就是四年,幸好家人及朋友的鼓勵,才可撐過來。



陳愷靜說,高中時期她曾經因故受傷,雖然逃脫下半身癱瘓的命運,但為了不牽動傷部,有時只能維持一個姿勢,相當辛苦,這個契機讓她開始注意周邊受傷的人,發現有些人因為輔具太醜而不願配戴,或是覺得輔具是殘障的象徵,導致病患有自卑感。



陳愷靜透過藝術的設計,創作出一件件美觀的肢體輔具,讓傷患或肢障者自然而然將它當作時尚配件,重拾自信,而她的「畫身之踝足支架」,兼具實用與美感,八月底得知獲選紅點設計概念大獎,讓她驚喜又興奮。
 


自由時報 2011/10/20 蔡百靈

 
相關連結
漆藝師巧妝點 復健輔具變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