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規劃旅遊 身心障者不求人


身心障礙者外出不求人!台東縣牧心智能發展中心近來成立「休閒旅遊社團」,輔導身心障礙者自行規劃旅遊、學習各種行前細節的準備,希望學員從「玩」中學會做決定、分工合作,激發獨立自主的潛能。

今年11月4日,19名學員將到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旅行,令他們興奮地不是旅遊內容,而是選址、路線規劃、交通工具及遊玩項目等旅行細節規劃,全由自己策劃。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蘭表示,以往牧心學員的旅行都由老師統籌。她說,學員雖有智力障礙,但不代表對事物沒感覺,他們還是會很聰明地挑選喜歡的活動參加,甚至決定自己可以做什麼。

牧心休旅社19名輕、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在老師輔導下,自行投票選出社長、總務、公關及活動、文書組長等幹部,籌備今年的旅遊。

社長劉勇孝說,社員都能表達意見,但要學會彼此體諒,像這次旅程僅1天,竟有人提議到台中玩,透過討論及篩選,最後選定的景點獲全體團員同意,這就是團體的功能及學習。

陳美蘭說,學員的身心障礙程度不同,因此行前還得分組設定彼此要照顧的人、預先模擬緊急狀況的通報機制等,學會互相支援。



聯合報 2011/10/20 李蕙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