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臉書廣結緣 人腦社交區變大

科學家發現,1 個人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的「朋友」數量,與4個大腦區域的大小直接相關;使用社群網站改變人腦的可能性因此被推升。

這4個區域已知和記憶、情緒反應和社交互動等有關。

研究人員之一、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的金井良太(Ryota Kanai)指出:「目前令人最興奮的問題在於,這些結構是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這能夠幫助我們回答1個問題:網路是否改變人腦?」


金井和同僚利用核磁共振成像(MRI)觀察125名大學生的腦部,並與共40人的另1組觀察結果交叉檢查。前組的125人在臉書上都很活躍,平均擁有約300名朋友,其中最多的高達1000名。他們平均年齡23歲。其中46 人為男性。

研究人員發現臉書上的朋友數,和杏仁核、右側上顳溝、顳中迴以及內嗅皮質中的「灰質」數量,具有強烈的相關性。灰質是處理信息的腦部組織。

其中,杏仁核的灰質厚度和「真人朋友」數量也有關,但其他3區似乎只和網路上的聯繫相關。

金井表示這3區當中,上顳溝和顳中迴「與社交感知相關,例如觀察他人眼神,或從臉部表情察覺社交 cue點」;內嗅皮質則「可能與人臉和人名的記憶有關」。

不過,率領研究的UCL神經科學教授芮斯(Geraint Rees)表示,大不見得就是好。「有些例子剛好相反,指出灰質越多,和比較容易分心、嘗試更專心應付某件任務有關。」

芮斯表示,這項新研究開啟了許多關鍵問題,包括腦部社交區域較大,是否就能擁有較多朋友?這些區域是否會受到線上社群網站影響而改變?這些都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解答。

他說:「我們還不清楚真正的關聯。(處理線上網路的灰質)比較多到底好不好?」

「線上社交網站影響力無遠弗屆,但是其對人腦的影響,我們卻所知甚少,讓許多聲稱網路對人有害、毫無根據的揣測應運而生。」

研究今天刊登於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未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約翰森-柏格(Heidi Johansen-Berg)認為研究結果很有趣,但不代表臉書是變聰明的捷徑。

她說:「如果你今天新加100個朋友,明天腦子也不會變大。」「這項研究無法告訴大家網路到底對人腦是好是壞。」


中央社 2011/10/19 楊盈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