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專家到宅服務為重殘人定製輪椅

左肩高95釐米,右肩高80釐米……”昨天一早,由市殘疾人輔助器具資源中心負責人羅椅民帶隊的輔助器具評估專家組,來到南花市街道一位患有嚴重脊柱側彎的殘疾人家中。通過專家對其身體狀況的全面測量評估,這位殘疾人不久將坐上量身定製的輪椅“走”出家門。從今年起,東城區殘疾情況特殊的殘疾人,如有個性化改造需求且符合改造條件,都將陸續獲得個性化的器具定製服務。





昨天,輔助器具評估專家組對東城區的3戶肢體殘疾人進行了入戶適配評估。記者在第一戶殘疾人崇先生家中瞭解到,由於脊柱嚴重變形導致坐姿特殊,他60年從來沒坐過輪椅。“原來能自己走一二百米,現在不如以前了,以後出門更成問題。”他的家人很是擔心。評估專家初步觀察後發現,正是由於多年來缺少輔具的幫助,加重了崇先生身體的殘疾程度。

隨後,專家測量了崇先生的身高、體寬、腿長,尤其是殘疾部位的結構等資料,在此基礎上設計製作一台輪椅,通過給崇先生的身體腋支撐、減緩對脊柱和下身的壓力,同時在坐、臥時給予後背支撐。

市殘疾人輔助器具資源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一台標準型號的輪椅價格在數百元到千元左右,而量身設計製作的輪椅,則高達數萬元,加緊製作需要一個多星期完成。東城區殘聯康復部負責人劉素玲告訴記者,此次走訪評估的均屬低保家庭,符合改造條件,將由區級財政全額出資,為殘疾人買單。


  個性化輔具尚難普及

記者瞭解到,本市去年8月1日出臺了《北京市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暫行辦法》,本市戶籍的16-60周歲的殘疾人,凡購買規定範圍內的輔助器具,可申請享受到30%比例、最高不超過3000元的補貼,低保、無業等貧困殘疾人可免費獲發輔助器具。但殘疾人普遍對輔助器具的瞭解程度不深,輔具經常混淆,在選擇輔具時難免會發生偏差。此外,有些殘疾狀況非常特殊,常規類型的輔助器具無法滿足需要。

東城區首先在建國門和前門街道啟動輔助器具個性化改造,由專家入戶為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評估,目前已陸續在全區展開。羅椅民認為,入戶評估能夠全面瞭解殘疾人的身體情況和生活環境,從實際環境、醫學臨床和遠景期望等角度給予了建設性和綜合性的評估,並在輔助器具使用方法上給予指導。

他介紹,目前全市共有殘疾情況特別嚴重、對輔具有個性化需求的殘疾人至少上萬名,但掌握潛能測評、輔具設計以及無障礙環境建設等全方位技術的人才極為缺少。國內殘疾人輔具的發放模式,受理念、資金等因素的局限,個性化輔具的普及尚達不到發達國家每個殘疾人都可享受個性化服務的水準。



YNET.com 北青網   2011/10/22    于靜 郝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