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聯醫自製卡通手護套 小朋友打點滴不吵鬧

許多住院病童需要靜脈注射,傳統上須以大量紙膠、布膠固定注射部位,造成皮膚過敏出現紅疹,手癢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自製神奇寶貝手護套,類似手機套結合鬆緊帶取代傳統固定方式,方便拆脫,一個成本不到五元,院方打算申請專利,民眾也可自行應用在冰敷、復健。




參與設計的中興院區副護理長賴郁菁昨天指出,靜脈注射是病童最大焦慮來源,多數會哭鬧、反抗,傳統固定板透氣性差,病童常抱怨手癢不舒服要求拆除固定板,反覆拆除固定板及重新固定,除了增加靜脈留置針滑脫率,也會導致病護關係緊張,浪費醫院成本。



賴郁菁說,為了改善問題,院方決定運用「眼不見,心平靜」的方式,先以病房既有的卡通床單製成類似手機袋的袋子,加上市面上都有販售的鬆緊帶、扣環,袋內塞入固定板,繫在病童手上固定注射部位,鬆緊帶還可調整鬆緊,製作簡單,卡通人物也能讓病童減少焦慮,材質柔軟透氣,亦因膠布使用量減少而降低皮膚過敏,減少反覆拆除固定板而導致靜脈留置針滑脫。

賴郁菁表示,上述手機套、鬆緊帶、扣環等材料都可在迪化街購買,院方已經自製二、三十個,有些病童出院時還會要求把護套帶回家,目前除了兒科病房,也拓展到中風病患固定關節復健或是冰敷固定等用途,民眾也可在家自製,將冰塊放入塑膠袋裝入手機套中,裝在患部作為冰敷使用,或將硬紙板裝入手機套中,包在中風病患的手部作為復健,避免病患手部攣縮。


自由時報 2011/10/14 林相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