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太安靜也不行? 油電車倒車警示音 立委要求訂下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通過一項由國民黨立委所提出的主決議,鑒於純電力與油電混合動力汽機車日漸普及,但以純電模式行駛時過於安靜,當車輛駛近時,對於視覺障礙者會有一定程度危險,故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於一個月內洽請交通部制定車輛警示音下限」。


工業局官員一度納悶,要怎麼讓電動車或油電混合動力車在低速行駛中不停發出警告聲,但又不會對周遭環境與駕駛人本身產生噪音困擾?

後經記者向立委丁守中詢問其主決議的內容,丁守中才驚覺不對,解釋其用意是指車輛在「倒車」或「路邊停車」時,也就是打倒車檔時才要發出警示音。他強調:「不是刻意製造噪音啦。」

立委提案 車商認為多慮

針對立委的建議,車商直說多慮、也多事了,因為一般汽柴油引擎的房車,倒車時車室外也沒有警示音,很多休旅車或廂型車、貨車,因後照鏡有死角,才會設計與排檔連動的警示音,倒車時車室外會發出警示音,部分房車車主也會要求車商改裝,但深夜回家停車發出警示音,反被投訴噪音擾民。車商無奈地說,政府若真要實施,也只能照辦。

交部:將參考聯合國標準

交通部官員指出,國際間近年對電動車行駛過程是否應發出警示音,持續有在討論,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正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希望電動車不僅倒車、即便連平常行駛時,也需有警示音。台灣未來會參考聯合國標準,制訂符合國際標準的法規。



自由時報 2011/10/14  林毅璋、曾鴻儒、高嘉和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