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Audi為電動車尋找理想嗓音

電動車無噪音的特性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可能是項優點,但在此同時,當車輛以近乎完美的無聲狀態在道路上滑翔,也為行路人帶來潛在的危險。為此,汽車廠商奧迪(Audi)正在試圖為電動車尋找一種理想的「嗓音」。

這聽起來有點矛盾:電動車最引人矚目的特性之一,無噪音──既沒有六汽缸跑車排氣管的隆隆聲、也沒有柴油車引擎的答答聲──卻對行人有潛在的危險。據了解,在電動車以時速25公里行駛時,基本上是不會產生任何噪音的,只有在較高速行駛時才會開始聽到來自輪胎的噪音;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電動車所產生的噪音才會與傳統汽車差不多。

但是對交通安全專家來說,電動車的無噪音卻是個頭痛的問題;他們擔心,因為路人長久以來已經習慣於傳統汽車所產生的「聲音警報」,有可能會無法察覺交錯行駛而過的電動車,導致一些可想像得到的意外事故。為此,全球各地的視障者協會提出要求,讓電動車搭配特殊的聲音以警告視障同胞,在日本與美國都已有相關立法行動展開。

奧迪與其他汽車廠商一樣體認到上述的風險,已著手進行一個研發專案,旨在為該公司未來的電動車找到最適當的聲音。「只要電動車在時速0~25公里的速度範圍內行駛,就是我們所討論的“無聲車”;」負責奧迪電動車聲音研發計畫的Ralf Kunkel表示,他們的工程師團隊打算在未來的電動車上配備某種電子發聲器,但問題是電動車到底應該是什麼聲音?

對奧迪的工程師團隊來說,讓電動車發出聲音不只是做為車輛駛近的警告,也是一項開發該車廠專屬電動車聲、以建立「聲音品牌識別度」的任務。「當然,依照我們所熟悉的內燃機引擎聲響來開發電動車的聲音是很自然的;」奧迪品牌開發暨企業形象業務負責人Christian Schueler表示:「在另一方面,我們打算強調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輛產品的創新性,並希望我們的品牌在電動車時代也能被“聽”得到。」

目前奧迪的工程師團隊正在考慮到底該為電動車選擇哪一種聲音;該公司透露,一些類似科幻電影裡太空船的聲音已經被淘汰,目前則尚未有其他具體方案成形。工程師們的目標是讓奧迪電動車聽起來「很創新」….也許,以在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裡亮相的概念跑車 Audi RSQ 的聲音做為參考,會是個不錯的點子?

電子工程專輯 2010/11/24

相關連結:電動車太安靜 歐洲可能規定裝人工車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