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嘉療設護理之家 專責精障長照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籌設精神護理之家,今天上午揭牌成立,提供50個床位給精神疾病症狀穩定,但需要長期生活照護者進住,協助減輕家屬在照護方面的負擔。

嘉南療養院院長邱献章表示,以往台南市的精神護理之家只有約40個床位,許多需要長期照護的個案都送到外縣市,造成家屬往返探視上的不便。嘉南療養院去年起設精神護理之家,以精神專科醫院團隊進駐,希望讓台南地區的精神醫療照護再邁進一步。


他說,嘉療附設精神護理之家主要服務對象為精神疾病症狀穩定,且呈慢性化、不須住院治療,但須長期生活照護者。透過嘉療專業的團隊,將依據個別化需求,提供藥物、團體心理治療、及規律化生活輔導,讓病患獲得妥當照護。

他說,台南市列管的精神疾病患者近9000名,約需要400個長期照護床位;嘉療附設精神護理之家初期提供50個床位,應該仍不敷需求,但因院內腹地不夠大,希望市府能協助尋找適當地點、或改建閒置空間,以擴充規模。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以往許多需要長期照護的病患,因為長照機構床位不足,只好回歸社區,造成社區民眾及衛生所的負擔;嘉療附設精神護理之家將有2 0個公費床位,提供符合特定資格者申請,社福機構也將有配套補助計畫,希望讓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最佳照護。


中央社 2011/10/12 楊思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