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座艙電腦中毒 美無人戰機照飛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的掠奪者(Predator)及死神(Reaper)無人飛機位於美國本土的駕駛員座艙遭到電腦病毒感染,但這些無人飛機仍繼續飛往遙遠的國外執行任務。

當我們用電腦取代大量軍事與醫療人力時,我們能確保電腦能夠全時運轉嗎? 如果不行,我們能確保有足夠的備援人力嗎?



凸顯遠端操控風險

美國政府官員還在調查這種病毒是否為良性,以及病毒究竟是如何入侵位於內華達州克利契空軍基地內、受到嚴加防護的電腦系統。美軍飛行員就是在克利契空軍基地遠距操控這些無人飛機,到伊拉克、阿富汗及其他地區上空執行任務。消息人士表示,「雖然有狀況出現,但海外勤務尚未受到任何影響」。

美國政府愈來愈倚重武裝無人飛機,來追蹤並攻擊海外的個人或小型組織,但座艙電腦遭病毒感染一事,也凸顯出這種遠端遙控電腦網路系統很容易遭到攻擊。

「連線」(Wired)雜誌七日首度在網站上報導了無人飛機座艙遭病毒感染的消息,並表示當飛行員在遠端操控飛機到阿富汗及其他地區的飛行任務時,他們所按下的每個按鍵都被病毒記錄下來。

近兩週偵測到病毒

連線雜誌指出,美軍主機型安全系統(host-based security system)是在近兩週前最先偵測到這個問題,但目前並未證實有任何機密資訊遺失或被流往外部來源。

疑外接式硬碟惹禍

該雜誌引述網路安全專家的話指出,當局曾多次嘗試把病毒自克利契空軍基地的電腦上清除,但都徒勞無功。一名高階美軍消息人士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抨擊「連線」雜誌的報導誇大,他說,會發生中毒問題,是因為飛行員使用外接式硬碟在不同系統間轉換地圖資訊,但任務完全沒有受到影響,而且空軍的保護系統發揮作用,很快就揪出病毒。

美國空軍約擁有一百五十架無人飛機,中情局擁有約三十架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與葉門等地執行針對開打組織等攻擊任務。美官方上週才承認使用中情局無人飛機,在葉門成功狙殺了美裔伊斯蘭教士奧拉奇。




自由時報 2011/10/09  俞智敏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