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LGD 進軍觸控 台廠大衝擊

南韓面板廠LG Display進軍觸控面板!昨日在法說會上宣布in-cell/o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產能將在明年中開出,中、小尺寸合計產能達1,500萬片,未來將搭配IPS面板一起出貨,提供完整的行動裝置面板解決方案。


台灣觸控面板廠商多壓寶在外掛式觸控面板,LGD內嵌式產品即將量產,等於是對台灣觸控產業投下一枚震撼彈。

LGD是蘋果iPhone與iPad最大的面板供應商,今年平板電腦面板出貨就高達4,000萬片,明年出貨還將跳升到7,000萬片,穩居市場龍頭。雖然夏普和蘋果今年合資投資一條新的6代線專攻高階平板、智慧型手機面板。不過LGD老神在在指出,夏普目前產品還在試產階段,明年LGD仍將是蘋果最大的LCD面板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因應客戶需求,LGD在2012年也將進軍觸控面板。LGD宣布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已經完成開發,到今年底on-cell的觸控面板將進入量產,明年上半年in-cell觸控面板也將投產,屆時會配合客戶新產品上市。LGD行動裝置面板產品,未來會搭配觸控面板一起出貨,將提供in- cell/on-cell兩種產品供客戶做選擇。

對於觸控面板產能規劃,LGD投資人關係主管金熙妍指出,平板電腦用觸控面板產能約500萬至800萬片,智慧型手機用產能約700萬片,目前正在進行生產線調整,明年中將全面量產。由於內嵌式觸控面板是把觸控功能直接整合於面板生產製程中,不必再加一層觸控玻璃,因此不需額外的投資;從產品結構來看,少了一層玻璃,從整個面板模組成本計算,也會更有價格競爭力。

今年當紅的觸控面板產業中,台灣在全球市占率將近50%,是最大的供應國家。不過目前台灣觸控面板廠都壓寶在外掛式觸控面板,一旦韓國挾技術和成本優勢推出內嵌式觸控面板,對於後續台灣觸控面板發展造成很大的衝擊。



工商時報 2011/10/21 袁顥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