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全息桌面讓人直接手控虛擬物體

英國微軟劍橋研究院研發出一種全息桌面的新式樣機,名為“Holodesk”,能讓人用手直接操縱電腦裏的物體,真正地“把手放在虛擬物體上”。研發人員稱,其工作原理是一種“能表現手和其他物體的新式即時演算法”,讓真實和虛擬的三維物體實現互動。


    Holodesk通過一個全透明顯示器加一個Kinect攝像機,能讓用戶產生直接觸摸並操縱三維圖像的錯覺。投影儀將三維景物的虛像通過一個半鍍銀鏡,在空間裏與真實世界交匯結合。在演示錄影中,用戶會看到像實物一樣有質感的小球及其他形狀的物體,能把手放在玻璃下面以想要的方式移動,就像是真實地在移動這些物體,比如把小球鏟入杯子。

    Holodesk是微軟研究院在感測器與設備組(協同工作的感測器、靈活電子設備和新式顯示器)內部的一種創新,通過一種叫做光束分裂的設備和圖形處理演算法,提供了一種逼真的體驗,演示了虛擬和現實的完美結合。

    加強人機交互計算環境是當今研究熱點之一,包括軟體發展商所稱的自然用戶介面(NUI),微軟研究院在此領域也置身前沿。自然用戶介面被作為下一代人機交互的重要技術之一,旨在讓用戶跨越現實和虛擬之間的鴻溝,不用學習各種軟體操作,只需以最自然的動作和姿勢來操縱螢幕上的內容。

    研究人員表示,Holodesk很容易在各種遊戲中找到合適的應用,但它的潛能遠不止於遊戲,還可用於設計與研究領域。




科技日報 2011/10/22  常麗君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