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透過高畫質視訊 澳洲試驗人工電子耳遠距服務

人工電子耳為聽障人士重建聽能,但部份居住偏遠地區者往往為了要將聽能輔具調整至最佳狀態,而須長途跋涉至遠方的聽力中心;且目前聽能專業人員數量不足應付需要,因此澳洲一家聽能研究機構開發新軟體,以期實現人工電子耳遠距服務的可能性,並更有效率運用現有的聽能資源。

許多聽障人士在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後,聽能獲得提升,生活品質也改善了,然而為了讓電子耳發揮最佳表現,後續的設定、調整及維護也是不可或缺的步驟。然而,聽力中心數量有限且專業人力資源仍不足,為減少使用者舟車勞頓,並有效運用現有的專業資源,今(2011)年上半年Ear Science Institute of Australia著手開發相關軟體,以提供人工電子耳的遠距醫療服務。

一般若需調整人工電子耳,佩戴者須親自前往聽力中心,由聽力師將電子耳連接至專用裝置及電腦上,才能進行調整。若採用澳洲這套正在測試階段的服務遞送方式,人工電子耳佩戴者無需出門,只要在家中將電子耳連接到一般家用電腦上,與遠方的聽力中心連線,雙方即可進行諮商,並根據使用者檢測過程中的回饋,由聽力師遠距調整電子耳的各個頻道。

除了可將人工電子耳直接連接到電腦,能夠看到聽力師並直接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這項遠距服務大量仰賴高畫質視訊來進行溝通。

此外,在調整和檢測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需暫時關掉電子耳的情況,這時候聽障人士可直接以打字的方式來和聽力師交談,不影響溝通。

透過遠距醫療服務,聽障人士即使居住於偏遠地區,也能透過網路連線,便利取得人工電子耳的相關服務。這項新開發的軟體預計明年年底可完成測試,並在全球上市。

除了澳洲這項針對電子耳檢測、調整的遠距服務研究,美國國衛院今年也公佈了幾項新研究案,包括可檢測電子耳功能的智慧型手機App,以及將電子耳接收的語音處理得更細緻的行動裝置等等。

※附註

人工電子耳基本構造可分為體內和體外兩部分:


  • 位於體外的裝置
    • 麥克風:接收聲音
    • 語音處理器:透過麥克風收集來的聲音訊號在此解析、編碼
  • 體內植入的部分
    • 接收器/刺激器:處理過的語音訊號在此轉換為電訊
    • 電極:接收電訊並刺激聽覺神經

資策會 FIND 2011/10/21  曾思穎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