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美國長期療護保險 健改撤銷

健保改革是歐巴馬總統最重要的政績,他的政府14日卻撤銷其中一項重要計畫:一開始就因經費問題而受到質疑的長期療護保險。

這項原定2013年開始施行的計畫,現在卻淪為健保改革法引起的政治和政策鬥爭第一個犧牲品。


支持者誓言全力挽救,共和黨籍參議員熊恩(John Thune)則表示:「這是美國納稅人和未來世代的勝利。政府終於承認長期療護計畫維持不了,也無法施行。」

這項「社區生活協助服務和支持」計畫(CLASS)除了療養院,還包括為殘障者提供居家保健助理等服務。

CLASS雖由政府主持,實際施行卻是必須自力維持的志願保險計畫,有工作的成年人,不論年齡或健康情況,都可以投保。投保人在工作期間必須支付一筆月費,一旦日後殘障,每天可以領取至少50元現金福利,用以支付居家服務,或協助支付療養院費用。

但是,CLASS一直無法擺脫設計上的一大缺陷:除非有大批健康者志願投保,殘障受益人的需求勢必導致保費飆漲,使這項計畫為之癱瘓,最後必須動用納稅人的公款解危。

衛生福利部長凱瑟琳‧西比列斯幾個月來一直堅持這種問題可以解決,可是她14日終於承認看不到解決辦法。

法律規定政府必須確認CLASS可以維持75年財務健全,才能付諸實施。但是,政府官員發現無法使CLASS遵照法律規定,保持低廉保費、財務健全,同時讓所有工作者都可以志願參加。

他們估算這種保險每個月的保費將在235元至391元,在有些情況下甚至高達3000元,因此身體健康的人根本不可能參加。

事實上,健保改革法通過前將近一年,政府的頂尖經濟預測專家就警告政府和國會人員,CLASS根本行不通。可是歐巴馬不理會這種警告,堅持把長期療護加入他的健改法。



美聯社 2011/10/14

相關連結
Obama’s embattled health overhaul suffers first major casualty: long-term care program (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