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牛津大學研製機器人汽車︰可自動駕駛導航

牛津大學的科學家研制出一輛先進的機器人汽車,名為“野貓”(Wildcat),借助一系列高技術裝備實現自動駕駛和導航。研究人員指出,只有了解周圍的環境,機器人汽車才能真正實現在沒有人類駕駛者參與的情況下自動駕駛並且確保行車安全。為了確保新一代機器人汽車能夠讓公路變得更安全、更通暢和更潔淨,他們需要進一步提高汽車的智能化程度。


先進性超衛星導航


上世紀80年代,電視劇集《霹靂游俠》曾風靡一時,里面出現的未來派汽車更是讓人羨慕不已。劇中,大衛-哈塞爾霍夫飾演罪惡斗士麥克-奈特,坐騎是一輛可自動駕駛的電腦控制汽車,名為“KITT”。參與機器人汽車研發工作的科學家表示,自駕駛汽車將在15年內成為公路上的主流。此外,這種汽車也能緩解交通擁堵問題,進而降低損失。這是因為機器人汽車會在行駛時對公路進行監視,它們彼此提醒,一旦得知前面出現擁堵,便立即繞道而行。

他們指出疲憊的駕駛者可以將駕駛工作交給自動駕駛儀,然後打盹兒休息。是否允許喝醉的人借助自動駕駛儀駕駛汽車,最終將由政府部門決定。牛津大學打造的智能汽車名為“野貓”,在國防承包商BAE系統公司的幫助下研制。“野貓”裝有激光器和攝像頭“眼珠”,用於監視路面,同時借助一個巨大的計算機大腦處理信息,做決定並根據周圍環境和速度的變化做出調整。

參與這一項目的科學家表示,“野貓”采用的系統先進程度遠超常規衛星導航系統,精確度更高,誤差不到1英寸(約合2.54厘米),相比之下,衛星導航系統的誤差達到幾碼。這款汽車完全自治,不需要衛星的幫助便可了解自己的方位,同時能夠自主地對其他車輛和障礙做出反應。“野貓”主要有兩組“眼珠”和傳感器。車頂上的3D激光掃描儀不停旋轉,頻率為每秒數萬次,對周圍環境進行測繪,在移動中創建周圍環境的3D圖像。保險杠上的激光掃描儀左右各一個,功能類似,負責監視路面和周圍環境。





 新浪科技 2011/10/12





智慧車自動駕駛 會閃坑洞

英國學者紐曼認為未來改善交通的希望在於無人駕駛的智慧車,他研發的無人駕駛車「野貓」(Wildcat)已在測試階段,紐曼預言像美國影集《霹靂遊俠》中的智慧車「夥計」,將在15年內成為主流交通科技。

視路況減速改道

紐曼(Paul Newman)領導的牛津大學行動機器人小組,借用無人偵察機的概念,花費約9500萬元台幣,把一輛越野賽車改裝成能自動駕駛的智慧車。這輛車有拍攝路面的攝影機和能3D繪圖的雷射掃描器當眼睛,還有兩套運算功能超強的大型電腦能分析路況,自動調整方向盤。

這輛智慧車無GPS,它所配備的繪畫地圖功能和地圖資訊,比傳統衛星導航還精準。紐曼表示,智慧車看到坑洞或路人,都會自動減速或改道,也能避開塞車路段,駕駛人若有智慧車輔助,上路更輕鬆,甚至能在疲倦時打盹。



智慧車小檔案

  • 名稱:野貓(Wildcat)
  • 成本:約9500萬元台幣
  • 研發:牛津大學、英國航太公司、日產汽車
  • 配備:
    • 雷射掃描器可繪出四周環境3D地圖
    • 底盤下電腦可決定啟動、轉向、停車
    • 車上柴油發電機供應所有裝置電力
    • 兩部攝影機分別觀測前、後方路況
    • 行李箱有16核心電腦,運算能力為個人電腦的16倍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