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矽谷另類學校 封殺電腦

線上拍賣巨擘電子灣(eBay)的科技長、Google、蘋果、雅虎和惠普等矽谷科技大廠的員工,紛紛把小孩送進這家只有九間教室的學校就讀。這裡教具應有盡有,紙筆、勾針和毛線,偶爾還有泥巴,但就是找不到電腦或螢幕這類高科技設備;這些在教室是違禁品,學校甚至不喜歡學生在家使用。

全美學校都忙著為教室安裝電腦,但科技重鎮矽谷卻有人想法迥異,一些父母和教師認為,不可把電腦和學校混為一談。


矽谷這間學校名為「半島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 of the Peninsula),是全美160多間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之一,其教學理念著重於身體活動,並透過創新與動手任務進行學習。支持這種學習方式的人認為,電腦阻礙創意思考、行動、人際互動與注意力。

在這所學校中,四分之三的家長都和高科技界有緊密關係。

50歲的依格爾擁有資訊工程學位、在Google行政溝通部門工作,是董事長史密特的文膽。依格爾說:「我反對學生在校需要科技輔助。」他的女兒安蒂是華德福小學196名學生之一,13歲的兒子威廉則就讀隔壁中學。

依格爾說:「如果說iPad應用程式更適合用來教孩子閱讀或算術,那實在太可笑。」

安蒂和她五年級的同學學習編織毛線。

學校認為這可幫助孩子發展解決問題與歸類能力、還有數學技巧與統合力。遠程目標是:編織襪子。

雖然這間學校也坦承,如果接受一般考試,低年級學生成績可能不盡理想,因為學校並不上制式的數學和閱讀課。但當提到教學成效時,北美華德福學校協會指出,1994年至2004年自該校畢業的94%高中生,都進了大學,許多還進入柏克萊大學等頂尖學校。

華德福學校的學費可不便宜:矽谷這間學校,從幼稚園到八年級一年學費1萬7,750美元,高中則要2萬4,400美元。


經濟日報 2011/10/24 葉亭均





矽谷人挑孩子學校:沒電腦最好


線上拍賣巨擘eBay的科技長、Google、蘋果公司等矽谷科技大廠的員工,紛紛把小孩送進一家只有九間教室的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就讀。這裡的教具包括紙筆、勾針毛線還有玩耍的泥巴,但就是沒有電腦。

紐約時報報導,當各校一窩蜂添購數位教材的同時,有一群家長和教育學者認為「電腦和學校不搭」。

在Google任職的伊果說:「iPad應用程式能教孩子閱讀或算數?真是荒唐。」

5年級安蒂‧伊果在縫紉中學習解決問題、協調及數學能力。3年級學生用手在黑板上快速移動,學習算數。老師為了讓學習更有趣,讓孩子切蘋果和蛋糕學習分數,再把每一份分給學生。

校方承認,如果接受一般考試,他們的低年級學生成績可能不盡理想,原因是學校並不教制式的數學和閱讀課程。但在1994年至2004年間,從華德福中學畢業的學生有94%進入大學。


聯合報 2011/10/24 陳韻涵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