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產學研醫攜手打造3D智慧照護

醫療進步延長人類壽命,長者「健康生活、安心照護」成為先進國家的重要考驗。資訊工業策進會整合產學研醫資源,跨界聯手打造「華人第一智慧育樂照護解決方案」。


根據2011年行政院主計處人口統計,台灣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總人口數10%,達到10.81%,遠高於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7%的「高齡化社會」門檻。

資策會指出,台灣勢必要針對長者「健康生活、安心照護」提出有效解決方案。有鑑於此,資策會、佳醫集團、台北榮總與中央大學等四個單位,在佳醫汐止總部,對外公開首間特別結合2D和3D科技,對銀髮族進行認知復健和育樂訓練的智慧照護中心,聯手打造「華人第一智慧育樂照護解決方案」。

這項解決方案集合產、學、研、醫重要研究成果,從銀髮學習者角度出發,根據學習者特質分析,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結合台北榮總、中央大學和佳醫集團,共同開發「2D觸控腦力訓練遊戲」,以及「3D互動體感認知刺激訓練」系統。

其中,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葉士青結合人因與創新技術,發展如體感、3D技術訓練模組等跨界運用科技;台北榮總老人精神科與失智症研究中心蔡佳芬醫師團隊,提供專業診斷與追蹤、腦力認知訓練諮詢。

針對年長者行動力衰退,「3D互動體感認知刺激訓練」結合3D和體感技術,為年長者量身打造兼具復健功能與娛樂的Kinect活動,透過3D結合虛擬實境的訓練活動,訓練在不同場域的行為能力。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李進寶表示,資策會研發團隊與台北榮總、中央大學團隊合作開發的「2D觸控腦力訓練遊戲」,讓銀髮族寓教於樂的動腦動手參與,醫師可藉參與者的遊戲表現,評估大腦在注意力、短期記憶、聽覺記憶、視覺空間、定向力等能力的執行功能,再進行個別化的訓練建議,重複以健腦遊戲強化基礎腦力認知。

佳醫集團總裁傅輝東表示,此次落成的智慧育樂照護中心,以樂活概念提供優質照護溫暖全人關懷,特別強化新科技的應用,藉由與台北榮總與中央大學研發的「3D互動體感認知刺激訓練」系統,以及整合資策會的數位學習整合服務模式,盼繼續打造更優質的老人智慧生活環境。


中央社 2011/11/18

相關連結
華人第一智慧育樂照護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