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Adobe宣佈停止行動版Flash開發 業界嘩然

Adobe Systems日前宣布組織調整,除了將裁員750人左右,也表示將停止開發行動裝置版 Flash Player ;即將發佈的Flash Player 11.1、支援Android 與BlackBerry PlayBook 平台的版本,將是該軟體的最後一次更新。


此一驚人的180度大轉變,是Adobe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透露,該公司將不再為行動應用開發支援新版瀏覽器、作業系統或不同型態裝置的 Flash Player,未來其焦點將集中在行動應用軟體的開發以及 HTML 5 (向來被視為Flash的競爭規格對手的投資。

「 HTML 5 現在廣泛受到各種主流行動裝置支援,有部分甚至只支援該規格;」Adobe副總裁暨互動開發團隊(interactive development team)總經理Danny Winokur補充指出,此趨勢使得HTML 5目前在為各種行動裝置平台瀏覽器開發與建置內容方面佔據優勢。

「我們對此感到興奮,也將持續扮演在HTML社群的關鍵角色,與Google、Apple、Microsoft、RIM等業者一起推動HTML 5的創新,支援行動瀏覽器的演進。」此外Winokur表示,Adobe將鼓勵軟體開發商繼續以Adobe AIR包裝原生應用程式。

針對Adobe的最新宣佈,Gold Associates分析師Jack Gold表示,此舉並非意味著Adobe認同HTML 5的優勢,而是較看好其發展動力;也反映了Adobe為支援多種不同晶片組與行動作業系統,維持一年內得更新兩至三次Flash player 版本,實在耗費太龐大的資源。

Gold指出,在行動裝置領域,作業系統與晶片改朝換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因此行動版Flash可說是Adobe的“資源夢靨(resource nightmare)”:「我們可以預見那樣的未來。」

有關於Flash是否適用於行動平台的爭議已經存在多年,Apple的賈伯斯(Steve Jobs)基於該軟體格式的不穩定以及高耗電量,特別大力反對;他甚至曾寫過1,500字的文章詳述該平台的缺失,也堅決不讓iOS作業系統支援該格式。

有人將Adobe的最新決定視為「舉白旗投降」,但也有人認為,這只是該公司單純的產品策略重新包裝、品牌重塑舉動,因為Adobe AIR仍舊存在。

Adobe AIR是一個跨平台的執行環境(runtime environment),可用以建構Adobe Flash、Adobe Flex、HTML與Ajax等格式的豐富網際網路應用程式。該執行環境支援Windows、Linux、Mac OS平台,以及iOS與Android等行動作業系統。

「AIR將Flash遮蔽(wrap)起來,並在瀏覽器之外執行,因此不受瀏覽器的限制;」技術專家Simon Bisson表示,Flash的大部分問題已經透過瀏覽器sandbox技術來解決,舉例來說,Android版Flash是藉由讓瀏覽器僅支援兩點觸控,才得以執行。

不過AIR卻可以支援多點觸控,並允許更多在瀏覽器之外的硬體存取,使其容易進行系統資源管理(例如電池);BlackBerry PlayBook 之使用者介面就是AIR的一個優良使用範例。

從那些不只支援iOS平台、也能在Android市場上看到的應用程式,可以看到AIR取得成功的評量標準。「它不像Flash那麼顯著,看起來就只是另一個應用程式;Adobe已經為Android平台推出該種與應用程式綁在一起的執行環境,其能見度更低。」Bisson表示。

AIR的低層級硬體整合(low level hardware integration),也意味著更佳的GPU支援;再加上Flash的3D程式庫比WebGL先進得多,代表在AIR中製作3D可能是比較合邏輯的選擇,特別是具備來自Marmalade、Unity等框架的支援。

「有很多Flash可以做到的,HTML還是不行;」Bisson補充指出,Flash所扮演的角色像是試驗平台,最後那些成果還是會整合到HTML;例如DRM視訊格式,就是HTML 5還無法支援的。因此,對Netflex等應用程式來說,採用AIR可能比較像是市場拓展(go-to market)策略的一部分。

「所以這兩者(HTML 5與Flash)之間實際上不存在競爭問題,但有些人還是用了那類的字眼。」Bisson表示。

「Apple可能會幸災樂禍,但這不代表HTML 5更好,只是Adobe無法提供與開放源碼、標準化解決方案同等的資源;」分析師Gold補充,兩者之間的競爭關係,更像是過去VHS錄影帶格式是因為廣受歡迎,反而取代了在技術上更具優勢的Beta格式。


電子工程專輯 2011/11/11 Judith Cheng 譯




相關連結
Adobe discontinues mobile Flash Player (EE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