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世紀洪澇 解構亞洲工廠

     自今年七月的連綿大雨強降,河流水位暴漲,烈猛洪澇,歷經三個月餘之久,目前仍然盤桓席捲著泰國二十八個府區,受災面積相當於一個瑞士國土大小,是五十年來泰國傷害最烈的天然災變。過去半年幾乎所有亞洲國家,都集中急切在意於歐債危機對世界宏觀經濟的多大影響,而嚴重忽略了自家後院災情,即泰國世紀洪澇,所造成的亞洲產業經濟布局的大解構重組,以及對世界微觀經濟發展的重大衝擊。


     事實上,二○一一年幾乎整個東南亞地區,除泰國外,柬埔寨、菲律賓、越南和寮國,都發生嚴重水災。這場曠日持久蔓延多數南島國家的世紀洪澇,不僅造成人員與財產的慘重損失,阻礙了東南亞經濟發展,也將導致世界糧食價格及工業製造品價格上漲。這次洪澇,不但泰國自身經濟重創,周邊國家,乃至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也都深受重擊。而泰國正是這場世紀洪澇的漩渦中心,將急遽改變二○一一年底到二○一二年初的全世界稻米貿易,以及消費電子與汽車部品貿易。

     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泰國洪澇,是繼日本三一一震災海嘯核變的巨型災難之後,再一次施加於亞洲社會能力與產業經濟布局的重大自然破毀撞擊。其所產生的扭轉應力,不下二次大戰對亞洲科技及產業發展的破毀與創新作用。作為全球生產鏈上的重要一環,泰國的世紀大水災已影響到IT、汽車及農產品等多條全球產業供應鏈,對亞洲乃至全球市場,都帶來重大斷裂衝擊。其中,尤以硬碟、電腦、相機、汽車等,受到首當其衝的產業斷鏈影響。

     泰國是目前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硬碟製造國:硬碟裝配工廠家數是全球的四分之一,高占全球份額四○%左右的硬碟生產量,都在泰國製造。世界四大硬碟巨頭的西部數據、希捷、日立存儲及東芝,均設有泰國當地工廠,此次洪澇,同樣遭受不同程度損害而停工。加上電力供應和道路交通,需要較長時間恢復,導致大量周邊配套企業被迫關廠,益使整個泰國硬碟生產,動彈不得。

     硬碟是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必配零部件,全球供應量的銳減,不僅DIY市場受影響,世界PC供應預計也有相當程度衝擊。筆記型電腦以至PC產品價格,也將跟隨硬碟價格的暴漲而飆升,亦將成為勢所必至的市場情事。不少國際相機製造業公司的工廠都設置在泰國,此次洪澇造成的停工與缺貨,當然直接引發世界相機市場價格的激烈波動。

     事實上,擁有「東方底特律」盛名的泰國,是東南亞最大的汽車和零部件生產據點,也是日本汽車在海外的重點生產和出口基地。世紀洪澇對在地的汽車產業衝擊極大,受在泰工廠進水或零部件不足影響,本田、豐田、日產、五十鈴、三菱等日本車商,已陸續宣布停工。汽車製造業可能是這一輪回世紀大洪澇,在泰國損失最大最嚴重的一個產業,遠超過二○一一年三月震災海嘯對日本汽車產業的破壞。這種嚴峻形勢所肇致世界級的大範圍供應鏈中斷,可能要持續好幾季。

     對迄今仍然倚持於高科技製造業為主力的台灣創新先進經濟而言,目前整個上下游價值鏈的布局,幾乎絕大部分還是集中在亞太區域。日本三一一災變及半年後的泰國世紀洪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也是急遽而且嚴肅的,其所共同帶來的經濟社會應力,乃至對台灣未來國家願景經濟路向的改變,當然更是絕對不能稍有輕忽的;祇是日泰災變帶來的轉單效應,卻是值得台灣存有另類可以樂觀倚待的新機遇。



中國時報 2011/11/10 林建山  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